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华盛顿观察》:美国三军转型应对反恐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7:08 中国新闻网

  “我们现在组建联合特遣部队(Joint Task Force,JTF)时花费的时间太长。”美军联合作战司令部(USJFCOM)副司令约翰·伍德(John Wood)中将说。历史表明,在81%的情况下,美军需要在30天内完成JTF从组建到部署的任务。但不久前为了组建一支JFT,美国空军为了研究陆军可用的CH-47 直升机的数量,结果用了85小时才弄清楚。十几年前美国出兵非洲之角索马里,从接到组建通知到部署JTF共花了83天时间。

  伍德指出,美军各部虽然对联合作战的战略意义早达成了共识,但在行动上,各军种之间的配合仍需磨合。在应对印尼海啸、卡特里娜风灾这等人道救援任务时,这种滞后代价昂贵。 伍德强调,在瞬息万变的战场,面对残暴、复杂以及随机应变的敌人,美军必须重视联合行动,充分发挥美军的战力。

  除了增加了对联合作战的需求外,反恐战争也让美军实施了一系列战略调整,更加注重小巧灵活。

  信息分割制约联合作战

  “造成这种拖延的原因之一是各军种之间缺乏信息共享,”伍德指出。

  其实,早在1986年,美国就通过了戈德华特-尼古拉斯国防部重构法(Goldwater-Nichols Act),把军权集中到联席会议主席身上,结束了各军兵种的参谋长之间纷纷画地自限、互不合作的局面。然而,这种合作并没有延伸到信息分享上。

  “我们在装备互用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信息共享方面问题很多,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克服信息为部门财产的观念。”伍德认为,美军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格式的信息系统,各系统兼容性差,系统之间不能进行直接“对话”,往往需要翻译。

  海军陆战队少将麦克尔·恩尼斯(Michael Ennis)说,自越战后,美军开始强调速度、机动性、火力、杀伤力,但却没有重视信息共享的问题。

  恩尼斯语带讽刺地说,现在,美军各部门为了促进信息共享,交换了联络官;但因为缺少互信,有时交换联络官同交换人质没有多大区别。恩尼斯强调,为了联合作战的需要,美军所有的数据库都要联网,以方便战场上的士兵使用;同时,数据的安排要有序,数据库制式标准要统一,以方便士兵检索。恩尼斯称,不仅不同军种单位之间要信息共享,美军和盟军也要达成必要的信息共享。

  恩尼斯称自己是“联合”概念的信徒,但反对在“联合”问题上走极端,为“联合”而“联合”。“海军、空军、陆军、海军陆战队各军种都有自己的使命(mission),因此,在执行任务时他们有自己的风格(culture)。盲目改变本军种的风格,将瘫痪自己执行使命的能力,”他说。

  1999年10月,美国在大西洋司令部的基础上成立了 联合部队司令部(USJFCOM)。作为国防部下的九大司令部中唯一集地域和功能职责为一体的司令部,JFCOM的职责是根据美国国内各部门、组织以及盟军的需求,整合美国军力,制定和发展未来联合作战(Joint Warfighting)的新概念,培训联合作战的指挥官,为陆军、空军、海军及海军陆战队的联合作战出谋划策。同时,USJFCOM也负责军队的转型工作(transformation)。2006年6月初,在美国《武装部队月刊》(Armed Forces Journal)年会上,美军高层人员探讨了“联合作战的威力和局限”(The Power and Limit of Jointness),尤其是9’11后的安全环境对美军的挑战。

  美国三军齐转型

  从伊拉克到伊朗,美国的反恐战线拉得很长,给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连美国海军和空军都受到“牵连”。

  “为了缓解陆军的压力,在伊拉克有4000 海军水手保护伊拉克的油田;6 名海军中校参与阿富汗重建工作,”美国在海军作战司令部办公室(OPNAV)潜艇战主管(Director of Submarine Warfare Division)约瑟夫·沃尔什海军少将(Joseph Walsh)透露说。

  美国五角大楼空军采办军事代表(Military Deputy, Office of the Assistant Secretary of the Air Force for Acquisition)唐纳德·霍夫曼中将(Donald Hoffman)说:“为了帮助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空军现在扮演许多非传统性的角色。比如 在伊拉克,许多空军士兵或驾驶运输车,或为运输车队护驾,或看管犯人。为了适应这种转变,空军的基本军事训练从以前的6.5 个星期增加到现在的8.5 个星期。”

  虽然这可以说一种联合作战的方式,但更暴露了反恐战争给美军造成的转型压力。正如沃尔什海军少将所言,为了反恐需要,美国海军现在正进行系列战略调整。

  首先,美国海军的战略中心从大西洋转移到太平洋。从2005年起,美军10艘常年部署的战略核潜艇有6艘驻在太平洋。为了加强打击恐怖分子的能力,美国海军计划在战略核潜艇上部署装有常规弹头的“三叉戟二型(Trident II)”的弹道导弹,让美军第一次具备在1小时内对数千英里以外的目标进行非核攻击的能力。该武器除了可以打击恐怖分子外,也可以攻击别的目标,如导弹地点、核设施。

  美军针对反恐战争而做出的另一个战略调整是加强美军在海岸和河谷地区(coastal and littoral)的作战能力,增建便于在浅水地区活动的小型舰艇 。今年六月的美国《国防》杂志(National Defense)载文指出,美军正在研制排水量3000吨,定员75人的海岸战船(littoral combat ship)。这类船可用于反潜、排雷,以及打击海盗和恐怖分子。

  与海军重视发展小型舰船的计划相呼应的是,美国空军未来的发展重点是小飞机编队。

  “由数百架飞机构成的大编队(large fleet)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未来的空军将更重视小型编队,更多的无人驾驶飞机(UAV),”空军中将霍夫曼指出。

  据美国军事分析家指出,美国发展小编队飞机,部分原因是F-22和F-35等新一代飞机越来越昂贵;部分原因是这些新飞机的战斗力远远高于现有的飞机,比如一架F-22能比较轻松地对付3架F-15。

  此外,空中搜索和营救类飞机也将是空军的发展的重点。反恐战争开始以来,空军空运了34000名伤病员。

  与空军和海军相比,反恐战争对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影响更直接得多,他们面临的挑战也更大。

  美国利文沃思要塞陆军联合中心指挥官(U.S. Army Combined Arms Center at Fort Leavenworth)戴维·彼得雷乌斯(David Petraeus)中将坦白地说,与9.11之前的短期、高强度的常规战相比,现在的反叛乱行动多是连续的、复杂的。他指出,在负责军队训练的陆军联合中心,不少教官的反叛乱战争经验和知识反而比不上真正上过中东战场的受训学生。

  前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现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东南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戴维·巴诺(David Barno)指出,虽然在阿富汗执行任务的美军20分钟内就可以等到空中火力支援,但因为平时缺少训练,要适应从常规战到反叛乱战争的转变是非常困难的。许多士兵临阵磨枪,从互联网上订了各种各样的反叛乱战争手册,从美国寄到阿富汗。

  巴诺最后说,反恐战争不仅是武力的较量,也是看法、观点的交锋;不仅是比装备和情报,也是拼意志(relentless focus)和韧性(tenacity)的斗争。他希望美国人有打持久战的精神准备。

  (粟德金 ,《华盛顿观察》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