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美前太平洋总部司令:中美军事互动是好的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7:02 中国新闻网

  “中美进行军事互动,是非常好的发展。”美国前太平洋司令丹尼斯·布莱尔上将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专访时,针对美国海军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观摩其军演并获得中方首肯一事,对此反应积极。布莱尔称,这可说是两国关系逐渐演化的自然发展。

  布莱尔上将曾于1999年2月出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于2002年5月卸任,现任美国军方智库国防分析研究院总裁。

  美军将于6月19至23日在美国西太平洋领地关岛附近,举行有3艘航空母舰参加的代号为“2006勇敢之盾”(Valiant Shield 2006)的大规模海空联合军事演习。据称,美国海军此次将出动里根号、林肯号和小鹰号3艘航母参加演习,将是10多年来美国在太平洋地区调集航母最多的一次军事演习,美报并称这可能是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美军在太平洋地区最大规模的海上力量集结。

  中国人民解放军此次是受到美国现任太平洋司令威廉·法伦上将的邀请,观摩美国海军军演。于5月中在中国进行一周访问的法伦将军当时曾透露,他打算让解放军军官在演习期间登上美军军舰,在那里全程观摩美军演习。

  布莱尔上将曾经是布什总统第一任内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热门人选。但因为被华盛顿圈内人批评为“在推动美军同外军接触方面太过热心”,又对媒体坦率直言,而最终不幸落马。他呼吁一直同中国军队关系发展上裹足不前的五角大楼加强同中国军队的交往和接触,因为“军事交往可以服务于不同目的从而有不同的形式”。布莱尔上将在6月8日世界安全研究所和中国裁军与军控协会共同在华盛顿主办的长达一天半的中美战略关系研讨会中强调中美军方应该在维和以及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进行积极合作。

  布莱尔说,这次中方表示愿意参与美国海军自身的军演,虽然只是两国间的军事交流,但仍为今后中国参与多国联合军演开了个好头。

  “长远来说,中国海军应该参与亚太地区海域的维和、打击海盗和反恐等任务,也因此,多国军演是有其必要性,”布莱尔在专访中表示道。

  将参加“勇敢之盾”军演的三艘航母,在演习结束后,其中将有一艘“转战”到夏威夷海域,参与6月25日至29日举行的“2006环太平洋”多国联合

军事演习。环太平洋军演自1990年以来每两年举行一次,除了有美国为首外,还集结了英国、
澳大利亚
、加拿大、韩国、日本、智利和秘鲁,旨在增进环太平洋国家彼此间的合作,并加强联合作战的能力,以确保此区海上通道的安全,以及增进各国在此区海域发生冲突时的联合应对能力。

  (摘自《华盛顿观察》周刊)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