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国际社会敦促伊朗积极回应六国伊核问题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5:45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6月15日电(记者 金晶 宋国城)为期4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15日在维也纳结束。一些理事国代表当天在讨论该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报告时,呼吁伊朗积极回应俄罗斯、美国、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提出的解决伊朗核问题新方案,希望有关各方尽快恢复谈判。

  中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唐国强在发言中强调,中方希望
伊朗核问题有关各方采取建设性态度,进一步体现灵活性,认真考虑彼此关切,推动有关谈判尽快恢复,为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创造条件。他还指出,所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均享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也应履行相应的义务。基于这一立场,中方希望伊方积极回应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议的要求,为恢复谈判创造条件。

  美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舒尔特在发言时说,伊朗如果拒绝一揽子方案,将会承受“联合国安理会的压力”。他还称,大部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国都认为,伊朗应立即与国际社会合作。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华盛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政府尚未收到伊朗对六国方案的明确表态,但美国依然希望伊朗能够接受这一方案,走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道路。

  法国代表德尼奥发言说,欧盟认为,六国方案代表了一种“合作的方式,欧盟国家呼吁伊朗对此作出积极回应”。

  对此,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在15日的发言中表示,伊朗会认真研究六国方案。但他也重申,铀浓缩活动是伊朗应有的权利。他还警告西方国家不要用制裁来威胁伊朗,伊朗只参加“不设前提条件”的谈判。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召开前夕,苏丹尼耶也曾警告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要发表“具有政治动机的言论”。似乎也是出于这个考虑,巴拉迪取消了原打算在会议开幕前发表的公开讲话,也没有与记者直接接触,而是在会议上强调,要通过合作、和平的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他还强调,解决危机的“方式在于各方的相互对话和理解”。

  美国不久前表示,愿意就伊朗核问题加入多边谈判,维也纳的外交人士认为,这是伊朗核问题危机出现转机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六国提出的一揽子方案则为解决这一危机提供了契机。鉴于伊朗方面曾多次明确表示,不会在核问题上屈服于西方压力,维也纳的外交人士呼吁有关各方,避免在伊朗对六国方案作出正式回应之前发表过激言论,以免破坏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气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