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寻求突破美军封锁:俄黑海舰队剑指中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5:21 中国国防报
寻求突破美军封锁:俄黑海舰队剑指中东(图)

俄黑海舰队参加俄海军节阅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 敏

  据俄罗斯纽带新闻网6月2日报道,由于乌克兰克里木基地租金谈判陷入僵局,俄罗斯黑海舰队可能将驻扎在塞瓦斯托波尔的舰艇移驻叙利亚。对此,俄罗斯军事专家称,俄海军的计划是突破美军的封锁。目前,美海军正计划在控制黑海咽喉的土耳其和罗马尼亚建立海军基地,停靠美第6舰队。

  美暗中挺乌赶走俄黑海舰队

  俄媒体报道称,美国正怂恿乌克兰赶走俄黑海舰队,并谋求取代俄黑海舰队,将驻扎在意大利的第6舰队开进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美国一直视黑海舰队为其控制地中海的一大障碍。

  据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杂志报道,美国正帮助乌克兰加入北约,并在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天然气、灯塔和黑海租金等问题上背后支持乌克兰。

  目前,乌政府官员表示,乌政府要重新考虑与俄罗斯签署的租借协议,要求将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的租金从9800万美元提高到4亿美元。此外,乌还将提高俄罗斯租借的雷达站等设施的租金。今年2月14日,乌克兰国防部长格里岑科还说,俄罗斯黑海舰队必须从现在起就进行从乌领土撤出的准备工作。按照俄乌协议,黑海舰队应在2017年撤出乌克兰。

  几乎所有俄罗斯战略专家都认为,乌克兰之所以在天然气、军港租金等问题上敢与俄罗斯叫板,是因为有美国在背后撑腰。就在“天然气大战”爆发前的2005年12月初,美国国务卿赖斯曾访问乌克兰。在她走了之后,俄乌天然气谈判随即宣告破裂。长期以来,美国削弱俄罗斯、分化独联体的目标一直没有改变过。在一系列“颜色革命”得手之后,它变得更加自信。此次借油气、军港租金之争,美国正好可以加剧俄乌之间的矛盾,促成乌克兰加入北约,彻底摆脱俄罗斯的控制。

  俄媒体报道称,一旦乌克兰加入北约,俄黑海舰队撤出塞瓦斯托波尔后,美军驻扎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的第6舰队将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挺进黑海,开进塞瓦斯托波尔军港取而代之。俄学者维克多·巴拉涅茨称,美国第6舰队目前常年在地中海游弋,规模为1~2艘航空母舰、150架飞机、3~4艘潜艇、最多50艘水面舰艇以及20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

  美控制黑海俄黑海舰队将成内海舰队

  俄罗斯新闻社近日报道,美国计划在土耳其境内建立3座海军基地,而且这3座基地将拥有与美国在土耳其阿达纳省的最大军事基地――印吉利克空军基地相同的法律地位。根据计划,新的海军基地将驻扎大吨位的军舰和船只,其中包括航空母舰。

  在土耳其的3个基地,有2个位于地中海沿海,往东即可辐射伊朗全境,往东南即可到达伊拉克。之前,美国在土耳其境内已经建有印吉利克、安卡拉和伊兹米尔3座空军基地,但是在土耳其一直没有海军基地,这对一向以航母为中心的美军而言无疑少了一个主心骨。这3座海军基地的建成不仅会增加美国当前对伊朗的威慑能力,日后如果开展对伊朗的军事活动,也会起到铺垫和准备作用。而俄罗斯防务专家则认为,此举是为进一步形成对俄罗斯的合围。土耳其控制着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扼守着黑海进入地中海的通道。一旦美国海军控制黑海进入地中海的通道,那么,俄黑海舰队将会变成一支内海舰队,无法驶出黑海。冷战期间,土耳其就是西方和苏联两大阵营抗衡的前沿阵地。苏联解体后,美并未放松从黑海方向对俄进行遏制和打压。

  美军还在黑海沿岸的罗马尼亚建立军事基地,为美海军开进黑海作准备。日前,罗马尼亚总统宣称,罗马尼亚已与美国签署合同,同意美国在黑海沿岸建立军事基地。

  黑海舰队移师叙利亚可突破美军的封锁

  俄海军未来在叙利亚的海军基地可能建立在塔尔图斯港,在苏联时期这里就是苏联海军的技术保障基地。据俄《生意人报》报道,这里可能暂时加强作为技术保障基地的功能,在不断完善后最终将接泊来自塞瓦斯托波尔的黑海舰队,包括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据俄《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目前几艘挖沙船正在叙利亚港口塔尔图斯紧张地工作,以便拓深该港口。俄罗斯驻叙利亚使馆高级参赞弗拉基米尔·济明也证实了这一消息。《共青团真理报》还披露,现在莫斯科已经和大马士革达成协议,将塔尔图斯技术保障点改建为可供俄黑海舰队停靠的完全意义上的基地。该报称,从目前俄军在塔尔图斯港工作的规模看,这里将能停靠30艘水面舰艇、潜艇甚至是重型航空母舰。

  俄罗斯国防部没有正式就黑海舰队移驻叙利亚一事发表评论,但一名俄国防部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指出,俄军确实准备在3年内建立以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为首的一支常驻地中海的分舰队,并长期驻扎在那里执行地中海海域的军事任务。因此,塔尔图斯基地和正在扩建的拉塔基亚港口将成为黑海舰队的基地,未来甚至可能成为北方舰队的基地。

  俄罗斯海军司令部消息人士也透露,正在塔尔图斯港建设的拉塔基码头就是为了完善这里的停泊条件。驻塞瓦斯托波尔的舰只和后勤补给舰将全部移驻此地,而早先的规划是这些舰只将移驻到黑海岸边的诺沃罗西斯克。

  俄国防部方面还透露,为了保护塔尔图斯港,将来会在叙利亚布置C-300PMU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这一导弹系统不仅可以保护基地本身,还可以防御叙利亚大部分地区可能面临的空中威胁。

  外电报道称,如果俄黑海舰队在叙利亚建立了长驻基地,就可突破美国海军的封锁,并使北约在地中海地区多年的“垄断局面”走到尽头。正如俄媒体评论所称的,俄从塔尔图斯基地中所获得的地缘“政治盈利”是不可估量的,而且将使俄长期受益。

  目前,俄正处于重新崛起的关键时期,普京上台之初的海外军事存在“退缩战略”已经重新被“主动出击”所取代,这从俄军近年来加大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就可以看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