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北市长选战重新洗牌 谢长廷打郝龙斌拉宋楚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37 华夏经纬网

  《中国时报》今天发表文章说,谢长廷参选对民进党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稳住泛绿北市基本盘;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几乎已笃定投入北市长选举之际,现阶段北市长选举民调呈现郝谢宋一大两中的格局。

  三足鼎立 胜负还很难说

  文章说,眼下,如果蓄势待发的拉法叶案真能冲击郝龙斌选情,加上宋楚瑜背起橘营两面夹击,一旦三足鼎立态势出现,形同重新洗牌,胜负其实还在未定之天。

  据了解,民进党高层已有共识且已定调,为了台北市长胜负、更重要的,为了未来2008年战局,年底北高市长选举将以“打郝拉宋”为主。

  尽管过程有些狼狈,但谢长廷两届台北市议员、三届台北市“立委”的经历,其北市基层实力在民进党内部几乎无人出其右,加上两任高雄市长政绩耀眼,以及曾任“阁揆”的资历,谢现阶段的实力就算比不上八年前的扁,也至少是以四年前李应元的三成六选票起跳。

  带头罢免扁 宋声势上升

  文章说,在亲民党日遭边缘情势下,宋楚瑜参选,一开始最不被看好,不过,宋在此次罢扁风潮引领风骚,逐步填补其参选正当性,宋的支持度也有缓步上升的趋势。

  而宋的声势逐渐被看好,另一个原因则在于郝龙斌的弱点。郝龙斌拥有泛蓝正统的优势,气质清新的他在两任“立委”树立理性专业问政形象,加上曾入民进党“内阁”为官,所以既能囊括中间选民支持,又有少数浅绿支持者的加持。不过,选举既是冲突与切割,郝龙斌昔日优势在选举激化后却可能成为劣势,因为在谢长廷出马,稳住民进党基盘后,原来支持郝龙斌的浅绿人士可能全部归队。

  更严重的是,从此次

国民党党内初选可以看出,国民党基层与黄复兴党部几不支持郝,对于郝曾入民进党“内阁”耿耿于怀,这已成为郝龙斌参选最大的危机。

  拉案未爆弹 可能打到郝

  另一项未爆弹则在于拉法叶弊案后续发展,不少人以为泛绿即将端出的拉法叶案是为了移转台开案焦点,但据民进党党政高层私下表示,“这是为了‘款待’台北市长选举”。据了解,早于国民党党内初选前,民进党中央为了劝进相关人士参选台北市长,就以拉法叶弊案有所本、有可能打到郝龙斌家人来游说。

  文章最后认为,在谢长廷正式投入北市长选举后,这场重新洗牌的选战,才要在尔虞我诈的政治计算中开打。

  台北市长选战已闻硝烟味 郝要谢说清高捷弊案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长选战已闻烟哨味,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宣布参选,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郝龙斌立即回呛,谢长廷参选动机是抢救党内低迷士气,将政党利益凌驾市民之上,并非市民所要。他并呼吁谢长廷面对高捷弊案说清楚,接受人民检验。

  据报道,郝龙斌也向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喊话,国民党输了两次选举,一次台北市长、一次“总统”大选,原因都是泛蓝分裂,才让绿营得利,希望国亲两党高层尽快协议出一套双方都可接受的民主机制,产生一名候选人参选台北市长。

  据了解,郝龙斌下周将成立市长选举办公室,并由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亲自点名曾任市府研考会主委、“民政局长”的吴秀光,负责现阶段辅选相关事务。

  对谢长廷宣布参选,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核心幕僚、“立委”张显耀表示,亲民党年底北高两市选举布局完全不受影响,会照既定计划进行。站在公平竞争的选举机制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