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保守派不懈的臆想:“中国间谍威胁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29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张家栋 

  “中国间谍威胁论”残渣又起,反映出美国国内一些极端保守势力永不放弃的冷战思维和霸权意识再次作祟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网站日前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呼吁美国继续
强化对华高新技术出口限制,尤其要紧盯中国留学生和中国“前线公司”,防止他们向中国提供军事和工业机密。报告并诬称中国“863高科技计划”之所以取得成功,经济在过去15年中之所以能连续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跟中国窃取了大量美国的军事和工业情报有关”。

  在美国政府试图放松对中国出口控制之际,继“李文和间谍案”破产之后,“中国间谍威胁论”残渣又起,反映出美国国内一些极端保守势力永不放弃的冷战思维和霸权再次作祟,试图干扰、影响甚至是左右美国民意,以破坏中美关系,进而阻碍中国的和平与发展进程。这些美国保守人士如此刻意渲染来自某个特定国家的所谓“间谍活动”状况,将正常的学术交流、信息交换和人员往来都视为“间谍活动”,这显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反映出一些深刻的思想误区。

  首先,美国很多人、甚至政府官员,并没有对李文和案真正悔过。

  其次,冷战思维仍然主导着很多美国保守派人士的灵魂,其主要表现就是以意识形态划线。在一些极端分子看来,中国所发生的一切,包括中国在经济、科技方面取得的进步都是不合理的、非法的、难以理解的、甚至是邪恶的,客观事实在他们眼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政治标签和是否符合他们的价值观念。

  再次,霸权心态使得很多保守人士不能接受其他国家的发展与壮大。霸权主义者会将所有他国视为潜在的敌人,而在处理外来“威胁”的时候,他们往往会设定一些国家为假想敌和打压对象,再联系或胁迫一些“可以争取”的国家上自己的船,以实现一箭双雕之计。经常性地提醒一些同盟国家或友好国家“狼要来了”,非常符合这种战略构想。

  最后,种族优越心态仍然是这些保守派人士潜藏在心理深处、连他们自己都不敢直接面对的思想根源。在这些人看来,当代世界所赖以运转的主要政治体制和科学技术,都是由欧美人发明、创造出来的。即使发达如日本,也不过是“经济动物”而已。至于中国,则更加等而下之了,只能在科技方面追随美国、拾人牙慧而已。根据这种逻辑,如果中国人“偶然”掌握了什么美国人认为是高科技的东西,那就一定是偷美国人的。中国人怎么可能有这种创造水平呢?这种愚蠢的思维也只有那些顽固的种族主义者才会有。

  美国是一个标榜自由和民主的国家,但在很多问题上,媒体与智库会经常发出与政府不同的声音。但是在“中国威胁论”问题上,很多智库和媒体却与政府保持着高度的一致。从中国的“军事威胁”、“经济威胁”再到“科技威胁”,骂中国、攻击中国不仅成为一些媒体吸引读者的工具,也成为一些智库哗众取宠以获取更多资源的重要手段。2001年以来,华人聚集的洛杉矶就被一些美国视为“中国间谍”辈出的城市。华侨领袖熊德龙、罗文正都被迫逃亡,来自广州的华侨领袖陈文英也曾遭FBI指控,并成为全美新闻头版头条的“双面间谍”案主角。这次的“中国间谍威胁论”既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2006年6月2日~4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年会上,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破例没有像往年那样大肆鼓吹与兜售“中国威胁论”。这种罕见表现大大出乎各国媒体的预料,被当成新闻来报。这表明拉姆斯菲尔德也认识到,重弹“中国威胁论”的老调并不能改变必须与中国在一个世界共存的现实,而且这种论调的市场也越来越小,还是少讨人厌烦的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