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台胞:欢迎包机节日化 期盼直航早实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7: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 两岸客运包机在春节包机的基础上,增开清明、端午、中秋包机。消息传来,大陆台胞反响热烈,这其中有高兴,有遗憾,更多的是期盼。

  记者车晓蕙在广州报道: 听到两岸客运包机有新进展的消息时,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吴振昌正在前往香港的路上,他连说三声“太好了!”

  “这是我们盼了很多年、努力了很多年的消息,包机实现节日化,对重传统的台胞来说意义重大,让我们的生活增加了很多人情味。”吴振昌说,“包机实现节日化后,我们更希望有关方面进一步推动,实现周末包机,定期包机,每天固定时间的包机,最终实现全面、直接、双向的直航,希望这一进程能够加快。”

  记者余瑛瑞在厦门报道: 听到两岸节日化包机排定的消息,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曾钦照并不是很开心,“因为与台商的心理预期还有很大的落差”。

  曾钦照说,今年端午节回台湾时在台北的大陆台商座谈会上,台湾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讲,关于两岸“三通”的事情很快就会有较大幅度的开放。“以为多年来的诉求终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即便是不能两岸直接‘三通’,最起码也是年节假日、周末可以直接往来两岸了”。

  曾钦照说,台商的诉求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海峡两岸全面开放“三通”。他说,厦金海上客运直航“小三通”已经5年了,每年取道“小三通”往来两岸的台商台胞大幅上升,从来没发生过任何问题,完全可以在这个基础上有一个新的大的突破。

  记者冯亦珍在上海报道: 上海及周边地区的台胞闻讯后非常兴奋。在昆山翊腾平面显像有限公司任公共行政处长的陈修博说,听到增加节日包机的消息,公司员工都说太好了。“春节包机从2003年开始飞,但对我们公司的台商来说,工作、放假时间点与春节包机的航班时间常配不上,我到现在没乘过一次春节包机。现在增加了节日包机,当然是件好事。”

  陈修博表示,非常希望两岸包机能尽快常态化,“那我们就更方便了”。

  记者石永红在南京报道: 南京台商对节日包机的推出表示欢迎。南京利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越梅对记者表示,节日包机的推出,使台商在往返台湾时省了时间也省了钱。她粗略算下来,乘坐包机可以节省1000多元人民币。而且时间上也大大节省,方便了许多。但她也对包机地点中不包括南京表示“沮丧”。

  南京市台商投资协会副会长海中天表示,节日包机“绝对是一件好事”,南京台商将争取使包机航点扩展到南京。

  记者张舵在北京报道:“这个当然实用啦,我虽然因为工作的关系,没有坐过包机,但听到这样的消息还是觉得很高兴。因为过节的时候,每个人都想要早点回家。”在北京经营

台湾水果的台商吕政佑对记者说。

  北京美大星巴克咖啡执行副总裁王朝龙认为,包机节日化是一个很好的开始。“现在节日有包机了,那么发展下去的话可能就会有周末包机,然后直航就会顺理成章,我很高兴看到这样一步一步的开放。”

  王朝龙说,对于他们这些在大陆工作的台商,转机不光浪费金钱,更浪费时间。“如果直航的话,我周五晚上就可以飞回家,然后到周一再赶过来工作,这样也可以多一些和家人相聚的时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