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基地组织的新当家人究竟有几副脸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7:04 国际先驱导报

  伊拉克“基地”组织突然宣布的新领导人“穆哈吉尔”究竟是何许人?他会不会改变扎卡维的斗争路线?

  被称为“冷血杀手”的伊拉克“基地”组织领导人扎卡维被美军的两枚重磅炸弹炸死之后,人们立即开始猜想谁会成为新“当家”。12日,伊拉克“基地”组织突然在网站上宣布了新领导人,抛出一个陌生的名字——“谢赫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称此人“有丰
富的圣战经验、知识渊博,将继续扎卡维开创的事业”。13日,穆哈吉尔发表声明称将继续扎卡维的战斗,同时还向本·拉丹宣誓效忠。

  此前美军以及其他一些情报机构已经给出了接替扎卡维的几个可能人选,虽然与这份声明提到的名字并不一致,但很多反恐专家怀疑“穆哈吉尔”仅是一个化名,很可能就是这几人中的某一个。

  “炸弹专家”阿布·马斯里

  驻伊美军根据自己的情报分析称,被誉为炸弹专家的阿布·马斯里最有可能接替死去的扎卡维。阿布·马斯里出生于埃及,曾赴阿富汗接受“基地”组织严格训练,据说

伊拉克很多路边炸弹便是出自他之手。

  他在2003年伊战开始就在巴格达地区建立“基地”组织第一个据点,可谓是伊拉克”基地”组织的元老级人物,自那时起,他就和扎卡维关系非同一般。据称,马斯里曾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训练营与扎卡维会过面,并且还与“基地”组织的老二、同为埃及“老乡”的扎瓦西里保持着联系。

  据美军中央司令部中东地区总部的报告显示,马斯里曾经在2004年底美军围攻费卢杰时与扎卡维一起逃脱。美军还承诺,凡提供有利于抓捕马斯里线索者,可以获得5万美元的酬金。

  阿卜杜勒·拉希德·巴格达迪

  但是另有情报专家认为,一个名叫阿卜杜勒·拉希德·巴格达迪的伊拉克本地人将是新的领导人。据称巴格达迪已经成为伊拉克圣战者协商委员会的政治领导人,而这个委员会由5个抵抗组织构成,其中就包括伊拉克“基地”组织。

  目前为止,无论是阿富汗还是伊拉克,“基地”组织的领导人都无一例外由外国人来担当:“老大”本·拉丹是沙特人,“老二”扎瓦西里是埃及人,而扎卡维则是约旦人。

  有专家认为来自伊拉克的巴格达迪很有希望成为新的领导人,因为这样有利于“外国战士”众多的伊拉克“基地”组织化解和伊拉克逊尼派的抵抗组织先前结下的矛盾。

  如果真是如此,那伊拉克“基地”组织将改变战略,一改扎卡维誓言将战火延烧到周边国家的做法(比如去年他指使的约旦连环爆炸事件),而将所有精力集中在伊拉克国内。

  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

  一些反恐专家则认为,一个名叫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的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可能继任。扎卡维被炸死后,“基地”组织发表声明证实这一消息,而这一声明的签署者就是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

  在针对扎卡维空袭中,恰巧一个名叫阿卜杜勒·拉赫曼的宗教顾问也被炸死,美军目前还不能断定他和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是否是同一个人。

  但有专家说,两个阿卜杜勒·拉赫曼并非同一个人。伊拉基是军事领导人,而不是扎卡维的“宗教顾问”。此外,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是一名伊拉克人,而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则是外国人。

  阿布·马斯里是埃及人,而巴格达迪和伊拉基都是伊拉克人。如若继续由外国人执掌,该组织将延续扎卡维的残酷路线,因为外国人不会吝惜同胞、不怕遭到报复。但据称,扎卡维以往将砍头录像放上互联网、滥杀大量平民等行为已经激起了本·拉丹的不满,认为这会把“基地”组织名声搞臭,他希望能有一名“老练”的伊拉克人来代替扎卡维,借以改变伊拉克基地组织的形象。如果真是伊拉克人成为新领导,他们将可能减少对平民的进攻,加强和当地其他抵抗力量的合作,但自杀式袭击仍将继续,目标将更多集中在美军或是伊拉克军队上。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冉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