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学者:台湾当局应顺应民意继续推动两岸直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茆雷磊)由两岸航空业民间组织协商达成的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专案包机方案14日发布后,此间台湾问题专家纷纷表示肯定,同时期望台湾当局能够顺应大势,继续推动两岸直航。

  著名台湾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对新华社记者说,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专案包机无疑对于促进两岸交流有正面意义,可是相比两岸民众、尤其是
台湾民众多年来最为期盼的两岸直航、“三通”而言,14日宣布的这些好消息仍旧“来得迟了点,步子小了点”。究其原因,在于台湾当局总是出于政治考虑加以阻挠。

  郭震远认为,近年来两岸春节包机的实践证明,两岸直航从技术层面而言早就不存在任何问题,而且由两岸航空业民间组织来协商相关问题也是务实可行的。直航迟迟无法达成,关键是台湾当局有意拖延、阻挠。两岸交流、交往是大势所趋,即使有人想拖延,最终也不得不放开,因此早放开比晚放开好,直接通航比曲折通航好。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孙升亮表示,近年来两岸春节包机一次比一次有进步,受到了舆论的热烈关注,而两岸春节包机的种种不尽如人意之处又使两岸民意有了更大期待。因此这次两岸航空业民间组织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专案包机达成共识可谓顺应民意,也是朝两岸最终实现全面、直接、双向直航又迈出了一步。

  孙升亮认为,两岸包机从春节包机这个个案变成现在涵盖4个中华民族

传统节日的“局部安排”,是可喜的进步,反映了大陆方面推动两岸直航的诚意。事实证明,不管岛内形势如何变化,只要是台湾同胞有需要的,大陆方面都会尽力推动。反过来说,只要台湾当局能放弃政治方面的考虑,两岸关系就会向前走,直航和“三通”就可以早日实现。

  孙升亮说,在实现了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专案包机之后,两岸民航业者目前希望包机能够周末化乃至常态化,最终实现直航。要达到这一目标虽然也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却是历史的必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