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特写:一个边防警官和三个不幸家庭的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4:50 解放军报

  孙模同 于力 宋铮

  在风光秀丽的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镇,有3个遭遇不幸的家庭。当他们举步维艰的时候,一个热心的边防警官牵着他们的手,带领他们走出厄运的阴影,面对生活的阳光。这名边防警官,就是武警大连边防支队警官苗壮。

  ●因病返贫的村民刘永凤说:苗警官是我们全家的大恩人

  刘永凤是大连湾镇棉花岛村民,丈夫是个民办教师,一家人勤劳致富,在当地率先买上了楼房。

  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刘永凤的丈夫身患重病。刘永凤变卖家产为丈夫治病,昔日的殷实之家很快家徒四壁、一贫如洗。

  “当时,我真是不想活了。因为没钱,儿子在学校不敢进食堂,我平时吃饭就是米饭拌盐……”回忆当初,刘永凤泪流满面。

  时任大连湾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的苗壮,主动向刘永凤一家伸出了援助之手。他奔走呼吁,筹资帮助刘永凤办起了一个小制衣厂,还一趟趟跑各部门,恳求为她减免费用。起初没有订单,苗壮就四处打电话为她揽活……

  渐渐地,刘永凤的小制衣厂办得红红火火。“我现在想的不是去自杀,而是好好干,不然就对不起苗警官。”刘永凤激动地说。

  刘永凤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要让个头1.9米的儿子圆“篮球梦”。不久前,苗壮听说一家企业要成立篮球俱乐部,他便想方设法牵线搭桥,推荐刘永凤的儿子入选。刘永凤感激地说:“苗警官,你真是我们家的恩人!”

  ●少女王孝红说:有了苗哥,再大的困难我都会挺过去

  出

车祸的那年,王孝红刚刚过完21岁的生日。

  2003年9月4日,王孝红像往常一样去海边帮助父亲干活,突然一辆大货车疾驰而来,将她卷到车轮下……

  经抢救,王孝红的生命保住了,但她的左脚已经变形,需要多次手术,右腿的皮肉几乎全部脱落,需要进行植皮手术,不然就要截肢。

  手术费用高昂,靠卖鱼为生的王家哪能一下拿出那么多钱?他们找到保险公司,而保险公司规定:必须等出院后结算。

  一时间,这个家庭愁云密布,陷入了困境。苗壮听说后,从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找到公司领导,一次次协调说情,保险公司终于答应提前支付保险金。

  9月25日,王孝红遭遇车祸的第21天,保险金送到

医院,王孝红的腿保住了。

  如今,王孝红一谈起苗壮就禁不住泪流满面,在她心里已经把苗壮当成自己的亲哥哥。她的弟弟上大学交不起学费,她想起了苗壮;家里除夕夜失火,她第一个想到的还是苗壮。她说:“我现在虽然还很艰难,但是因为有了苗哥,再大的困难我都会挺过去。”

  ●“回头浪子”夏士好说:我要像苗警官那样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谁也不会想到,左小腿是假肢的夏士好,几年来开着自己改装的越野车从南到北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多次在各种汽车越野锦标赛上名列前茅。

  鲜花、掌声包围着这位残疾人。然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因为他认识了一个名叫苗壮的警官。

  10多年前,17岁的他误入歧途,在一次作案中失去了小腿。望着空荡荡的裤管,夏士好万念俱灰。他没有想到,遇到苗壮后他的命运发生了变化。取保候审期间,苗壮每次来看望他,都盘腿坐在炕头上,和他促膝谈心。一来二去,他们成了贴心朋友。“每到过生日的时候,苗哥都会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又长了一岁,要更懂事了。”夏士好说。

  夏士好从小就喜欢汽车。苗壮就鼓励和帮助他买回一辆货车,又帮他自制了一条灵活的假肢,做起了运输生意。很快,夏士好的家里盖起了二层小楼。

  2004年,大连金石滩国际汽车越野大赛将要举行,苗壮鼓励夏士好参加。“我能行吗?”夏士好有些犹豫。“你行,你是最棒的!”苗壮鼓励他。

  结果,在来自国内外的80余台越野车中,夏士好驾驶自己用各种旧部件拼装的越野车夺得了亚军。

  浪子回头金不换。如今,夏士好不仅是一名优秀车手,还是一名乐于助人的好司机,只要在路上发现求助的路人,他都毫不犹豫去帮助。

  他说:“苗壮是我心中的偶像,我要像他那样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