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南海舰队某工程大队大队长许乃银小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2:48 解放军报

  精心构筑未来海战场——南海舰队某工程大队大队长许乃银小记

  李根成 本报记者 钱晓虎

  主人公小传:许乃银,南海舰队某工程大队大队长,高级工程师。近年来,他高标准地主持完成了30多项岛礁机场、军港码头、航道开辟等重大工程及战场建设任务,有力地提
升了部队战场支援保障能力。他是南海舰队工程部队惟一的国家一级建造师。

  2005年初,一场由陆、海、空诸军兵种参加的联合演练在南海举行。上级要求许乃银所在的部队用45天时间,在一无人小岛上建造登陆码头和浮码头各一座。这么短的时间建起2座码头,这在我军国防工程建设史上未有先例。面对一无水文资料、二无经验借鉴的窘境,许乃银迎难而上。

  “战场抢建急造对我们来说就是打仗,工程兵不能当逃兵!”许乃银立下了军令状。他把指挥部设到小岛上,通宵达旦地绘图、论证。一位海军首长来工地视察,看到他憔悴的样子,要求他住到施工船上去。许乃银婉言谢绝了首长的好意:“我是工程负责人,这个时候,我的战位在工地。”3个月的荒岛生活,许乃银绘制的图纸有几尺厚。他大胆采用南沙岛礁建设中钢制沉箱灌注的方法,把平时需要数月才能完成的工程压缩到了数周,不仅提前完成了战场建设任务,还创造了一个多月建造2座码头的奇迹。联合演练如期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一次,许乃银得知,少数发达国家在水下施工中已经采用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的“环氧涂层”新工艺。“只要对战场建设有利,别人有的新技术,我们也要有!”许乃银带上技术骨干,一头扎进了实验室。三个月攻关和一次次实验后,他们在国内首先掌握了这项先进施工技术。

  然而,许乃银把采用新技术的请示件送到有关业务部门时,却“卡”了壳。原来,尽管采用这项技术对工程有诸多好处,却使每吨钢筋多出30多元加工费,整个工程仅此一项就要比预算多出100多万元。许乃银跑到上级机关办公室,扳着指头算起了经济账:按照常规方法建成的码头,使用寿命为30至50年左右。30年后,光每年维修费用就最少100万元以上。而采用新技术后,可以使码头使用寿命延长到50至80年,省下的维修费用不言自明!许乃银的一笔账算得上级决策者心服口服,最终建议被采纳了。

  去年10月,又一项重大国防工程落在许乃银肩上。施工区域海水深、地质构造特殊,加之南海寒潮涌动,人员活动难、模板固定难,水下钢筋绑扎更是难上加难。“南海工程的特殊性决定这一工程必须打破常规,创新施工工艺和手法。”第二天,许乃银就带领工程技术人员深入施工一线,进行实地勘测和论证。冬天的南中国海,纷飞的大雨一阵紧过一阵,风力达到6级以上,2米多高的海浪一层层涌来。许乃银率领官兵将绑扎钢筋笼改在施工平台上,严格按照尺寸绑扎成形后,再将其放入浇筑区内安装加固,这样既减少了人员水下的作业时间,又确保了绑扎质量,工作效率比过去同等条件下提高了3倍。由他发明的“风浪和深水条件下支模法”,大大减缓了海浪对模板的冲击,加快了施工进度,确保了战场建设如期完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