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政委,在战士的笔记本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6:30 解放军报
段君奉

  在沈阳军区某海防团,随便翻阅任何一名战士的政治教育笔记本,会发现授课人出现频率最高的是各单位的指导员,其次就是政委李英彬。

  教育干事于洋与笔者一路同行,他把各连队、哨所的《连队要事日志》统计过后一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李英彬共为基层上了67堂教育课。

  海防二连是军区惟一的独立驻岛连队,来回上下岛需倒车换船,十分不便。连队指导员牟喜权随身揣个小红本,当着笔者的面,他把小本打开,只见上面写着:上半年李政委共上岛10次,上了9堂教育课。笔者随手拿来一本二连战士缪喜龙的笔记本,从头一查,9堂课,不多不少。仔细一看,李英彬的授课不仅包括了我军历史使命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战斗精神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重大教育内容,而且还结合部队实际,把它们进行了有机的穿插融合。除了授课提纲,小缪的笔记本上记下了好多令人眼前一亮的精彩语句。

  从于洋口中,笔者得知:在20多年的军旅生涯中,李英彬除了在国防大学读硕士期间外,多数时间是在海岛上。看着战士在笔记本上写下的体会心得,笔者仿佛身在课堂,领略到了“海岛硕士”授课的精彩。

  三连士官罗明写道:“在战斗精神教育中,李政委结合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用一张地图,从头到尾为我们解读了一遍长征,这堂课我流了3次泪。”

  六连战士李硕的笔记本上写着:“李政委渊博的知识、积极的心态、

幽默的语言,深深地影响了我,丰富了我。他让我明白人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奋斗的一生!”

  大鹿岛哨所班长董云峰,平时善于观察。聊天中,他说:“通过几次听李政委上课,我总结了他的几个特点。”说着他拿起笔记本念道,“一,政委上课总是在一个有趣的故事中开场;二,上完课后,政委会向我们推荐一本好书;三,政委上一堂课,不多不少,正好喝光3杯水!”周围的战士们略为回想后,都纷纷点头。

  今年的大项教育比较多,按理说连队指导员抓教育应该比往年忙,但通信连指导员易超却说:“李政委亲自给基层官兵上课,给我们当指导员的减了压,也启发了我们把教育内容融会贯通。”问及战士们对李英彬的课反响如何,他说:“以前全年一个笔记本用不完,这不到半年功夫,不少战士的本子已经记满了,一些战士还用录音机把李政委讲课片断录了下来!”

  易超话刚说完,他在另一连队的同学打来电话:“老同学,李政委下次在哪儿上课?什么内容?到时别忘了通知我们一声……”

  (本报大连6月14日电)

  编辑点评■郭天一

  靠什么打动战士

  上好一堂教育课,不简单。外在的教育内化为人的行为,需要经过知、情、意、行四个阶段,也就是说,不仅要让受教育者懂得道理(知),还要使之产生情感(情)、形成意志(意),最后转化为自觉的行为。教育如果不能打动受教育者的内心,是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效果的。某海防团政委李英彬的授课,有知识内涵、有幽默故事、有精彩语句,是在课堂上打动战士们;而他20多年扎根海岛,辛勤授课育人,则是以身树立海疆卫士形象,增强了教育的感染力。战士们把政委的讲课记在本上,其实是把感动记在心里。

  有言传,有身教,这样的教育才能够打动战士,入脑入心,才是真正有效果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