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二战德军官:我和希特勒在地堡度过最后12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7:27 新华网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多年后,纳粹头子阿道夫·希特勒在柏林自杀的地堡早已不是昔日模样。然而,对于曾经亲身经历过地堡生活的前党卫军军官罗胡斯·米施而言,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依然无法抹去。

  记忆犹新

  米施现年88岁,二战期间,他曾担任希特勒的保镖。在“第三帝国”最后的日子,米施随希特勒一起躲进了地堡,在地堡内度过了最后12天。

  多年反复向人们述说希特勒最后的日子,米施仍然清楚记得当年的种种细节。米施告诉路透社记者,当年希特勒解散了大多数官员,仅让部分军官陪同住进地堡。“我们早料到会在地堡生活。希特勒在4月22日让我们离开……我们一直坚持到4月30日。”

  “里面有一个小工作室、一个起居室、卧室、厕所和淋浴室,除此之外没有别的,”米施如此介绍当时希特勒的地下住所。

  “希特勒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从2月开始始终躲在地堡里,他经常回去他的住处,我也曾跟着回过自己的房间,”米施说,“只当有空袭警报响起时,他才会进入地堡躲避,于是我也一起下去。”

  米施说,埃娃·布劳恩也曾搬进地堡居住,希特勒与埃娃在自杀前两天才结婚。“(最后几星期)埃娃来了,于是他们一起在地堡度过了最后12天,”米施回忆道。

  唯一亲历者

  20世纪80年代,原东德政府在希特勒地堡上修建了一幢公寓楼,地堡的

天花板因此被掀掉,地堡内部堆满了沙土,随后被改建成停车场。今天,人们从地面上已经完全看不出地堡的痕迹。

  本月8日,柏林地下建筑协会举行仪式,正式标注出希特勒地堡的具体位置。当日参加仪式的米施被大群记者围住。

  对于这次标注希特勒地堡,米施感到高兴,希望借此摆脱试图从自己口中了解希特勒的数百名记者、历史学家和档案管理员。作为目前唯一一名幸存于世且与希特勒共同在地堡内生活过的人,米施经常被记者要求介绍希特勒“最后的日子”。

  “他们天天来这里(地堡),希望了解些什么,然后他们就去找我,要我也来这里。他们要求我解说,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说着说着,米施的声音逐渐变轻,再一次陷入回忆,“有两名见证人,我们亲眼目睹了发生在那里(地堡)的一切。”

  苏联红军攻入柏林时,米施和机械师约翰内斯·亨切尔是最后留在地堡的两个人。米施随后被苏军俘获并拘留,直到1954年获释回到德国。

  至今受争议

  由于与希特勒这个手上沾满无数人献血的纳粹头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米施至今在德国仍是个有争议的人物。

  2004年,随着介绍希特勒在地堡内生活的电影《帝国的毁灭》上映,米施讲述的故事变得众所周知。而作为亲历者,米施至今为止仍为当时见到的情景所困扰,例如纳粹宣传部长约瑟夫·戈培尔的6个孩子被杀死的场面。

  “戈培尔的孩子被安排死在我的房间,我知道一切。戈培尔夫人无法在孩子睡觉的地方杀死他们,那儿还有其他人……所以她将孩子们带到无人的地堡,然后杀死了他们,这些都发生在我的房间。”

  回忆起孩子们被毒死的那些片段,米施至今看上去仍相当伤心。“那是场悲剧,眼泪……你无法想像,”他说。(新华社特稿 章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