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枪战·烧楼·绑架:法塔赫与哈马斯冲突升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7:12 中国日报网站
枪战·烧楼·绑架:法塔赫与哈马斯冲突升级(图)

“阿克萨烈士旅”成员闯入立法委大楼。(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枪战·烧楼·绑架:法塔赫与哈马斯冲突升级(图)

武装分子向立法委大楼射击。(路透社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自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3月底上台以来,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便一直与其“水火不容”。6月12日,先是法塔赫与哈马斯在加沙交火,随后数百名效忠于法塔赫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成员便闯入位于约旦河西岸的两栋属于哈马斯的政府办公大楼,并在楼内不断开枪和放火,巴勒斯坦内部冲突再次升级。

  ·两派武装人员在加沙发生枪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12日早些时候,哈马斯和法塔赫武装人员在加沙的拉法街头发生械斗,打死2人,打伤15人。

  目前关于这场争斗的起因出现了不同版本。一些目击者称,是法塔赫成员先向一个哈马斯成员的送葬队伍开的枪。而另一些人则表示,一群携带着来复枪和手榴弹的哈马斯人员在送葬途中袭击了巴安全部队总部大楼,才引发了枪战。

  以色列《国土报》报道称,枪战发生后,一些法塔赫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支持者走到安全部队总部外举行示威活动,要求结束内部斗争。但是,哈马斯武装人员却向人群投掷了手榴弹,并发射了

火箭弹,打死了一名法塔赫成员。

  枪战发生后不久,阿巴斯便下令安全部队保持高度戒备,严防骚乱发生。

  ·哈马斯办公大楼遭袭

  为了报复哈马斯的加沙枪战,当天这些效忠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的安全人员冲进了巴总理府和立法委大楼。

  他们打碎了大楼里的窗玻璃,捣毁了家具和电脑,并随后放火烧楼。目击者称,他们看到这些闯入者中有法塔赫武装派别“阿克萨烈士旅”的成员,这些人还极力阻止赶到现场的消防员灭火。据悉,这伙武装人员最后被巴勒斯坦警察带走。

  事发时,大楼中仅有几个人。哈马斯领导人、总理哈尼亚也不在楼内,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加沙的官邸办公。

  当天晚些时候,“阿克萨烈士旅”发表声明称,他们在这次行动中还从办公大楼里绑架了一位名叫鲁巴伊的哈马斯立法委员。但是,阿巴斯随后命令自己的卫队迅速解救了鲁巴伊,并护送他回家。

  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目前人数约为7万人,主要由效忠于阿巴斯的法塔赫成员掌控。由于哈马斯上台后不久便因其不肯承认以色列和不愿放弃暴力的强硬立场而受到欧美国家的经济制裁,包括安全部队在内的政府各机构

公务员已经3个月没有领到工资。因此,巴安全部队成员对哈马斯相当不满。

  为了掌控军权,哈马斯官员不顾阿巴斯的反对成立了一个3000人组成的新安全部队。5月17日,哈马斯主导的巴内政部下令将这些人派驻到加沙地带执行任务,阿巴斯随后也派遣了嫡系部队前往。双方于是在加沙地带发生多起冲突。分析人士指出,拉马拉的这场冲突表明,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的斗争已经蔓延至约旦河西岸。

  一名安全部队成员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道出了大多数法塔赫成员的想法:“只要他们在加沙地带动了我们的人,我们就会在约旦河西岸以10倍的代价回敬他们。”

  ·立法委推迟表决阿巴斯全民公决提案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12日开会讨论了阿巴斯就“狱中协议”举行全民公决的法案。由于委员会由哈马斯成员主导,委员们最终决定,将该法案的表决时间推迟至6月20日,以便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哈马斯与阿巴斯继续进行协商。

  今年5月底,阿巴斯主持召开了各派对话会议,并在会上商讨了一份由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各派(包括哈马斯)领导人制定并联合署名的18点建议方案——“狱中协议”,其中包括呼吁在1967年被占领土上建立巴勒斯坦国和组建联合政府等内容。

  由于“狱中协议”中暗含承认以色列的内容,哈马斯一直不愿接受该协议。阿巴斯无奈之下于10日签署主席令,宣布将在7月26日就该协议举行全民公决。阿巴斯的这一决定随即遭到哈马斯的强烈反对,后者宣布将会坚决抵制全民公决。(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