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布什突访巴格达的战略用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4:33 新华网
国际观察:布什突访巴格达的战略用意(图)

    6月13日,在伊拉克巴格达的美国驻伊大使馆,美国总统布什(左)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会见时握手。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华盛顿6月13日电 国际观察:布什突访巴格达的战略用意

  新华社记者 葛相文 赵毅

  13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主持的伊拉克政策研讨会戏剧性地落下帷幕。当记者按照白宫事先的安排,等待布什总统在戴维营与伊拉克新政府总理马利基举行电视电话会议的消

  息时,布什却出人意料地乘专机飞抵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马利基进行了面对面交谈。布什让内阁安全会议草草收场,突访巴格达用意何在呢?

  刻意修补美国的国际形象

  布什秘密地飞到巴格达,会见伊拉克政府要员,足见其盼望伊拉克局势能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的迫切心情。有分析认为,布什对伊拉克进行“闪电式”访问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近距离察看和了解当地局势,并利用伊拉克在政治领域和打击“恐怖分子”方面取得的“成就”,向国会和美国人民作出交代,以扭转美军在伊拉克泥足深陷、无法脱身的不利局面。

  此间媒体评论指出,布什看重马利基政府是因为该政府在部长职位分配上较以前的临时政府更能均衡代表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三大政治势力的利益。在伊拉克战争绵延3年多的今天,美国面临的内外反战压力日益增强,特别是布什所属的共和党可能在今年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中丧失在国会中统治地位的关键时刻,布什终于开始检讨和评估对伊策略,以期修补美国因伊拉克战争而受到损害的国际形象,以及他本人在美国选民中的形象。

  《纽约时报》援引一名参加戴维营会议的美国高官的话说,这次会议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最后的和最好的一次机会”。据这位官员说,布什召开伊拉克政策研讨会一方面是为伊拉克新政府制订专门计划,力求使其站稳脚跟,赢得国内民众的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在为美军向马利基政府移交领导权做准备。

  力挺伊拉克新政府

  从美国官方透露出的情况看,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布什政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帮助伊拉克新政府:一、通过外交途径促使有关国家履行承诺,为伊拉克战后重建提供帮助。布什尤其强调,伊拉克邻国“必须提供更多的帮助”;二、促使伊拉克政府充分发挥伊拉克石油资源丰富的自身优势,并以此作为改善民众生活和争取民心的重要手段;三、在炸死伊拉克“基地”组织首领扎卡维后,美军将在伊拉克政府军的配合下,进一步加大打击伊境内抵抗武装的力度。布什还特别宣布将接替扎卡维担任伊拉克“基地”组织新首领的阿布·哈姆扎·穆哈杰尔列入缉拿对象。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着力于上述三个方面是因为伊拉克重建资金严重不足,以及伊拉克社会治安形势每况愈下,已成为制约伊拉克恢复稳定和美军摆脱困境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尽管布什以近似命令的口吻暗示海湾国家向伊拉克慷慨解囊,但实际上这些国家既不愿意再出钱,更不愿意派出一兵一卒。扎卡维死后,伊拉克流血事件一刻也没有停止,反而有加剧趋势。由此可见,伊拉克早日恢复稳定仍然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标。

  拒绝设定撤军时间表

  伊拉克战争造成的各种灾难使人们越发关注美国何时从伊拉克撤军。美国的政治家们不时向布什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当局制订撤军时间表,军方也放言可能今年年底前将美国在伊拉克的军队削减到10万人的水平。可是,布什在举行伊拉克政策研讨会期间,仍以伊拉克国防部长刚刚上任和美国还需要时间对伊拉克局势进行评估为由,再次拒绝就撤军问题作出具体表态。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注意到,布什在表示美国与伊拉克站在一起的同时,已经开始对马利基强调“你们国家的前途掌握在你们手里”。马利基也表示,希望所有外国军队尽早回到他们自己的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在撤军问题上之所以含糊其辞,根本原因在于伊拉克局势的变化还没有达到促使布什政府调整中东战略的程度。尽管扎卡维之死使得武装分子的活动更加艰难,但伊拉克安全局势依然十分紧张。布什政府在短时期内既不可能对伊政策作出根本性改变,也很难在伊拉克持续混乱和对伊拉克新政府能否稳定局面没有把握的情况下贸然宣布从伊拉克撤军。(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