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不会与中国爆发冲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2:16 环球时报
不会与中国爆发冲突

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发射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不会与中国爆发冲突

  近些年来,俄罗斯被复杂的邻里关系搅得头疼。俄与西方在后苏联空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且总体结果对俄不利,加上独联体国家新政权在对外政策上相继与俄拉开距离,特别是摩尔多瓦、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力图借助西方的支持尽快降伏分离地区。俄撕破脸皮,从过去口头支持有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到宣称“科索沃模式”也将适用于独联体分离地区,与
上述国家的矛盾已经很难调和。加上俄战略空间基本已经无路可退,又不愿意放弃传统势力范围和影响,双方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甚至会持续发酵,变成长期的局部冲突。

  俄与挪威的纷争夹杂着能源战略因素。俄与波兰的历史问题尚未解决,它与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尚未就边界签署协议,虽然这些问题的走势很难预测,但现在看还不至于闹到兵戎相见。

  乌克兰对俄乌紧张关系的感受非常真切。6月2日,乌克兰亲俄的抗议者齐聚在克里米亚半岛,强行堵住100多名美军士兵前往乌克兰军事基地的道路。有官员惊呼,俄罗斯是要挑起一场新的克里米亚战争。但对于大多数乌克兰人来说,俄罗斯只是一个不友好国家,他们并不认为两国真会打仗。

  俄罗斯和挪威在巴伦支海域存在划界问题,但从去年开始,双方已经开始进行例行谈判。两国也正在讨论合作开发巴伦支海油气田。虽然谈判过程会很漫长,但毕竟已有了对话机制。挪威人并不觉得两国之间会有战争。

  《共青团真理报》关于中国的评论就更夸张了。一方面,所谓中国移民威胁和中国向远东扩张只是一个编造的“威胁”。俄官方已经有清醒认识,普京总统的外事顾问普里霍季科曾援引2002年俄人口普查数据指出,在俄定居的中国人不过3万多。俄学者米赫耶夫也向记者表示过,如果按照俄的移民概念,现在该是中国人担心俄罗斯的移民威胁,因为去年到中国的俄罗斯人要比来俄罗斯的中国人多一倍。另一方面,中俄已经彻底解决了边界和领土问题,中俄关系中并没有可能上升到战争的冲突点。相反,双方的利益一致性却不断强化,两国关系在各个层面日益升温,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也在加深。从俄罗斯民意调查看,过去一年,认为中国是朋友的俄罗斯人增长了12%。这些都很能说明问题。

  其实,有关俄罗斯与他国爆发战争的说法近来时有出现。俄罗斯《独立报》5月31日还援引俄罗斯科学院学者罗格夫的话说,美俄关系既无美国与欧洲那样的军事政治构架当基础,也没有像美中那样紧密的经济联系为支撑,因此,美俄处于新冷战边缘。但这类说法并不被多数学者认可。

  俄罗斯学者维克多·巴拉涅茨说过,强者才会有更多朋友。俄昔日的朋友正在逐步投入西方的怀抱,在这种“令人心痛”的局面下,俄媒体这些有关战争的说法其实代表了国内强硬派的想法,也反映了俄罗斯人在被孤立时希望强国强兵的迫切愿望。不过对于俄罗斯来说,要想改善与周边国家关系,在强国的同时恐怕还要构筑更多的互信。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 喆 本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谭武军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