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诠释中国和平崛起:实现文明复兴和强国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在接受《学习时报》采访时指出,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深刻实质内涵是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一个中心问题是“和平崛起”与“文明复兴”的关系。

  第一,从当代中国的现实需要来看,所谓和平发展或和平崛起,就是要以文明的方式来应对中国现代化所面临的众多难题和种种挑战,在自主创新中实现中华文明的复兴。

  郑必坚说,在中国和平发展或和平崛起的进程中,面临着三大挑战,这就是:资源特别是能源短缺的挑战,环境特别是生态环境恶化的挑战,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系列两难问题的挑战。解决这些问题,要靠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其中,最具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文明特点的,就是我们主张超越旧式工业化道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开创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而又使我们这个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人力资源优势能够得到充分发挥的崭新的工业化道路。

  郑必坚强调,这就要求我们超越不合时宜的社会治理模式,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以此应对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过程中一系列两难问题的挑战,进而在全社会逐步形成文明的人际关系和生活方式。这还要求我们超越近代以来后兴大国崛起的老路和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冷战思维,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以此来促进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来建设一个和谐世界。

  郑必坚表示,只有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大胆吸收和借鉴当代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才能真正做到以文明方式去应对中国现代化所面临的种种挑战。这也就是说,只有从当今时代要求出发的中华文明在自主创新中的复兴,才是我们所理解的中华文明的复兴。

  第二,从中国同世界的关系来看,所谓和平发展或和平崛起,就是要以文明大国的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郑必坚指出,一部人类文明史告诉我们,一个真正强大的民族,总是由先进文化引领,具有较高文明程度的民族。今天,国际社会认同中国的“崛起”,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连续二十多年以平均百分之九以上的增长快速发展;而国际社会有人担心中国崛起会威胁别人,则既有出于意识形态偏见而把中国“妖魔化”的原因,也有我们自身文明建设不足引起的问题。这后一方面,即我们自身文明建设不足的问题,我认为也很值得深刻注意。这是因为,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是中华文明同世界文明相交汇的一个方面;与此同时,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而使中华文明愈益向世界显现其亲和力、感召力,则是中华文明同世界文明相交汇的又一方面。这里当然包括众多课题,不仅有狭义的文化、教育,还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以至治国理念、“战略文化”,等等。

  郑必坚还专门提到了民族心态同中国迅速提高的国际地位是否适应的问题。郑必坚说,进入二十一世纪,在

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新条件下,尤其在中国大踏步地走向世界的新进程中,某些历史遗留的不健康心态往往又经由种种不文明的举止行为而被放大了。这些问题不仅会在市场竞争中影响我们的国际声誉,在国际合作中影响我们的国家形象,而且很容易为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渲染“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提供口实。所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那就不仅要在世界树立起“和平中国”的形象,而且要树立起“文明中国”的形象,这已经是一项很迫切很实际的任务了。

  第三,从中国自身的历史发展来看,中国的和平发展或和平崛起,就是要实现中国人一百多年来的强国梦,实现中华文明的复兴。

  郑必坚说,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曾经创造了灿烂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只是近代以来落伍了,并为此遭受了深重的屈辱和苦难。一百多年来,中国人一直做着强国富民之梦,其间历尽艰辛和曲折,直到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大革命的胜利和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才为实现中华文明的复兴奠定了政治基础。正如毛泽东在新中国诞生前夜所指出的那样:“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伟大的胜利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已经复兴了并正在复兴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十二届六中全会《决议》进一步明确指出:“新中国的成立,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开始了伟大的中国文明的复兴。自从我们国家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更赋予这个复兴以新的强大生机和活力。这个复兴,不但将创造出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将创造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批判继承历史传统而又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的,立足本国而又面向世界的,这样一种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郑必坚表示,以上这两大段所总结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中国人民“强国梦”逐步实现的进程,中国和平发展、和平崛起的进程,既不能是全盘西化的过程,也不能是复活旧学占统治地位的过程,而只能是在当代中国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自己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而又大胆地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的过程,是一个中华文明在自主创新中实现复兴的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