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未来2年全球将发射5个航天器观测太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9:42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欧洲航天局网站2006年5月24日报道] 扩展欧洲航天局“太阳及太阳风层观测”(SOHO)任务的最新投资将确保此项任务在未来数年发射太阳航天器系列卫星行业中的领导地位。

  SOHO航天器于1995年12月发射,已经提供了史无前例的对日观测,而且不只观测了太阳面向地球的一面。目前,两个小组已经研发相关技术,利用SOHO创造观测太阳另一面的
条件。新的资金将使SOHO任务期从2007年4月延长至2009年12月。

  未来2年内,将有5个太阳航天器加入SOHO队伍。欧洲航天局建造其中2个;日本航宇探索局已经建造Solar B,预计于2006年晚些时候发射。欧洲航天局为其提供挪威一个地面站,从而有权使用卫星数据。

  2007年,欧洲航天局将发射Proba-2技术验证卫星,其上携带有观测太阳的仪器,特别是它将携带一台设备作为SOHO星载EIT照像机的补充。EIT集中观测太阳喷发的起源及早期进展时,Proba-2的照相机将在太空中追踪它们。

  美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计划在2006年晚些时候发射STEREO,2008年发射太阳动力轨道器(SDO)。新的太阳卫星群将把SOHO视为重要一员。SOHO将提供至关重要的第三方视角,协助分析STEREO的观测数据。SOHO上的日冕观测仪仍是独一无二的,可弱化太阳耀斑,因此能够观测太阳外层稀薄大气用以研究。

  2007年出现的研究太阳的卫星群将推进“人类与日共存”(ILWS)国际空间合作计划,该计划旨在长期研究太阳及其对地球与太阳系其他行星的影响。

  2015年左右,欧洲航天局将发射“人类与日共存”计划最后1颗卫星“太阳轨道器”。该卫星旨在接近太阳,对发生在太阳系核心的高能过程进行近距离观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