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游击队炸沉大航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55 中国国防报

  美军众多被击沉的航母绝大多数是被对方的作战飞机、水面战舰或者潜艇击沉的,然而,却有一艘是十分意外地沉没的。它就是越战时期的“卡德”号。

  1961年5月14日,肯尼迪总统下令美军特种部队进驻越南。然而,美军很快发现,这些特种兵不是越南人民的对手,于是急忙调兵遣将。到1962年年底,侵越美军已达1.2万人,拥有作战飞机240架左右。越南战场的战斗日益激烈。美军太平洋舰队不得不动用战舰进行
海上运输补给。

  “卡德”号航母属于美国第7舰队。由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根本没有什么海军力量,因此,美国海军战舰几乎没有什么海战的机会,“卡德”号就成了“运输舰”。从1963年开始,“卡德”号就出现在越南南部沿海,向侵越美军运送车辆、弹药等军用武器装备。起初,航母上的官兵还高度警惕。然而,航母卸完货后安安全全地开走了,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来二去,航母上的官兵们开始松懈起来,似乎那些担心是多余的,没什么需要防范的。

  1964年4月30日,“卡德”号航母离开菲律宾苏比克海军基地后,再次向越南南部沿海驶来。5月1日,“卡德”号停泊在西贡后,开始卸下武器装备,包括直升机和军用卡车。然后,许多官兵去市区采购和观光,留守的也在悠闲地欣赏异国他乡的风光。

  5月2日凌晨大约5时,突然一声巨响从西贡港响起,只见一柱火光冲天而上,浓烟升腾。岸边美军士兵惊醒过来时,“卡德”号已被吞没在浓烟中。“卡德”号上的官兵拼命灭火,然而,爆炸产生的巨大裂口使海水汹涌而入。航母开始下沉。美军营救人员很快发现,任何抢救措施都不管用,洞口太大。官兵们看着航母的身影越来越小,开始逃离,唯恐那无情的海水把自己的小命搭进去。

  事后发现,航母被炸的部位在机舱,洞口如同黑洞一样可怕——长达8米,宽达1.2米!美军调查发现,航母挨炸的部位相当重要,一旦爆炸,航母很难逃离!显然,这是一起很有针对性的爆破!

  据分析,炸弹安置在航母机舱附近,靠近港口码头。按理说,美军对航母采取了有力的防范措施,怎么会出问题呢?原来,美军对航母的警戒主要在水面和码头上,对水下的防范很少,因此,要是进行水下爆破,很容易钻空子。此外,美军与越南南方政权军队之间关系密切,双方军人在港口来来往往的,有人乘机混进来,美军也分辨不出来。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属于游击队性质,没有正规的海军,也没有正规的空军,因此,要是明枪明炮去抗击美军航母是不可能的。然而,条条大路通

罗马,不同的手段却可以达到相同的目的。

  □张晓军陈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