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BMP-3M奔驰在阿联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55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BMP-3M奔驰在阿联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里土

  

俄罗斯BMP-3M奔驰在阿联酋

  俄罗斯BMP-3M步兵战车春天的马卡特拉训练场很热闹,因为这里成了阿联酋陆军新武备的展台。这里距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不远,常有政府要员和客人来观看。今年最吸引人的主角是BMP-3M步兵战车。它是俄罗斯的新产品。

  在俄罗斯国防经费十分拮据的岁月,不少国防工厂闹饥荒,厂区里唯有野草茂盛。但库尔干机械制造联合公司的日子过得还不错,这主要得益于它的品牌产品BMP-3步兵战车的出口。1990年,BMP-3步兵战车在俄罗斯刚承受苏联解体灾难时公开面世。俄陆军没有财力购买成批的BMP-3步兵战车。库尔干公司为了生存,不得不多方寻找外销出路。阿联酋是第一个购买BMP-3的外国客户,1992年就有首批BMP-3奔跑在阿联酋的沿海公路上。

  现今,BMP-3的出口数量大大超出了俄罗斯陆军装备的数量。单在海湾地区,科威特购进BMP-3步兵战车118辆,而阿联酋采购量最多,达391辆。外销收入对于库尔干公司的继续发展起着重要支撑作用。所以,当阿联酋陆军对BMP-3步兵战车提出改进要求时,库尔干公司立即给予了积极回应,1998年推出了BMP-3改进型样车。

  阿联酋位于阿拉伯半岛东部波斯湾南岸,由7个酋长国联合组成。这里扼波斯湾进入印度洋的交通要冲,兵家必争,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因此,阿联酋对国防建设非常重视。阿联酋是石油富国,也有充足财力购买世界先进武器装备。其陆军装备的最大特点是东西方先进武备齐汇,不单拥有390辆法国的“勒克莱尔”坦克,也有俄罗斯的BMP-3步兵战车。BMP-3是一种突破常规设计理念而很有创新感的步兵战车。它是世界上唯一一种配置多种武器、具有超强火力的步兵战车,火力性能仅次于主战坦克。自1993年起,BMP-3参加了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每一届国际防务展览,好评不断。然而,阿联酋陆军在使用中仍发现BMP-3还有一些弱项需要改进。改进的BMP-3要能适应阿联酋的沙漠、草原、海滩、山地交杂的地理环境和热带沙漠气候条件。又经过几年改进,BMP-3改进型样车最后定型,被命名为BMP-3M。BMP-3M成了库尔干公司专为阿联酋陆军研发的一种步兵战车。

  比起BMP-3,BMP-3M在多方面都有改进的亮点。它的最大车重仍为18.7吨,但因动力系统换装UTD-32T

柴油
发动机
,最大功率为485千瓦,其机动性能比BMP-3有了很大提高,尤其是具有良好的越野能力,使它扩展了使用范围。它的车体采取了加挂附加装甲的新措施,装甲防护能力增强。其防护改进的最大亮点是加装了“竞技场”-E主动防护系统,E表示出口型。这个900公斤的系统包括有一具可折叠的雷达探测器和其他器件。雷达探测器能探测和跟踪飞行速度70~700米/秒的反装甲武器。它是个全自动操纵系统,可对炮塔两侧135度弧形范围进行探测和防护,高低方向的防护范围为-5~+15度。从发现目标到摧毁目标的反应时间,它只需70毫秒。若遇到假目标,它不会启动。

  BMP-3M在火力系统方面的改进也很有特色。其配装的TVK-1多效潜望镜技术比BMP-3有显著进步,昼夜都能使用。抓人眼球的是那个“索兹”瞄准镜。这种瞄准镜里装置有制导100毫米炮射导弹的激光测距仪。“索兹”瞄准镜在6.5公里距离上即能辨别像主战坦克那般大的目标,可使武器能及早瞄准,增加行进间射击的命中概率。在同一镜座上还装有“春天”-K型瞄准系统、热成像仪和AST-B目标自动跟距装置。AST-B目标自动跟距装置锁定目标后可根据画面的移动,自动地操纵武器跟踪和瞄准,无须炮长手动操作。车长配备的TKN-A1新观瞄系统内含激光脉冲感应器,可以感应到3公里外的光电探测信号。

  BMP-3M仍使用2A70型100毫米线膛炮,辅助武器也同BMP-3一样。但它采用了机电式自动装弹机,既可减轻乘员疲劳,又增加了射速。它发射9M117A1“堡垒”改进式激光制导炮射导弹,选用破甲弹头,射程由4公里增加到5.5公里。自动装弹机可容3枚炮射反坦克导弹,装弹速度每弹用时5秒。

  BMP-3M步兵战车还配备了KGM-3M空调系统和新底盘管理系统。前者改善了乘员舱工作条件和电子仪器使用环境,后者能对动力系统使用安全情况进行监控,对车辆运行故障进行预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