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为何偏偏都出了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49 中国国防报
孟德广 陈国堂

  1944年8月中旬,由两支英国海军扫雷舰分队组成的编队奉英国海军总部的命令,赴法国昂蒂费角近海地区执行扫雷作业。据称,这两支扫雷舰分队都相继向地区海军司令部上报了有关扫雷舰分队完成指定的扫雷任务及离开该海域前往别处扫雷的计划。

  8月26日晚,代理分队指挥官维纳布尔斯不知什么原因突然决定改变原来的计划,返回昂蒂费角原扫雷海域活动。此项作战活动更改计划的决定随即用电报发给英国地区海军总
部。出人意料的是,不知哪个环节出了差错,地区海军总部竟没有收到如此重要的情况报告。

  8月27日中午,天气晴朗,盟军设在诺曼底的地面雷达操作员正在仔细地搜索着屏幕,突然发现在离德国占领的海岸附近,有一支不明国籍的小舰队在游弋。操作员本能地认为这支扫雷编队离法国海岸这么近,极有可能是德国舰只。为此,盟军雷达站立即与英国地区海军总部参谋人员进行联络和汇报,询问在该海域是否有自己的军舰在活动。

  上级司令官在查询了英国扫雷舰已于8月25日和26日相继驶离这个海域后,也得出该不明舰队是敌舰队的结论。在既无核准又无报告的情况下,地区司令部便匆忙下令待命战机起飞前往该海域对不明舰只执行空袭。担负空袭行动的指挥员是王牌飞行员鲍德温。他飞临指定海域上空后不久便发现了海上目标。经盘旋观察,他发现机下的舰队似乎是友军。怀着猜疑的心情,他连续4次向地面指挥官提出询问,是不是目标有错误?但回答都是模棱两可,难以让人下决心。无奈军令如山,战斗轰炸机中队遂向海面上的扫雷舰队发起了俯冲攻击。

  在空袭时,扫雷舰的舰员们一下认出来袭飞机是英国的飞机时,便立刻发射了识别敌我用的信号弹,可是为时已晚。在不到15分钟内,飞机发射的导弹准确命中扫雷舰编队,轻而易举地击沉了“轻骑兵”号、“布里托马特”号两艘扫雷舰,并重创“斯特恩”号扫雷舰,共有117名海军官兵因此遇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