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情报战:美国伊朗激烈交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44 中国国防报
情报战:美国伊朗激烈交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端成 刘建林

  

情报战:美国伊朗激烈交锋

  伊朗妇女阅读登载逮捕美国间谍的报纸

  尽管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立场发生了重大转变,首次提出有条件地允许伊朗在本国进行铀浓缩活动,但美国对伊朗的军事压力却并未有丝毫减弱。据《亚洲时报》6月8日报
道,随着伊朗核问题日益复杂,美伊情报攻防战也走向白热化。一方面,美国不断利用伊朗反对派和情报机构的裁汰人员对伊朗进行情报渗透,另一方面,伊朗也加大力度,严防美国的“第五纵队”进行渗透。

  美“第五纵队”大举潜入伊朗

  据《亚洲时报》称,目前美国不但利用伊朗内部反对派搜集情报,还利用他们在伊朗一些省份从事破坏活动,目的是削弱伊朗在与西方谈判中的地位。美国哈佛大学的高级研究人员阿巴斯·麦尔克就说:“我想白宫说的所有选项都摆在桌子上,意味着瓦解伊朗少数民族省份也是其中之一。”

  据称,目前美国主要利用伊朗东北部的库尔德人、巴洛奇斯坦人和靠近阿塞拜疆地区的分离分子从事情报活动。在库尔德人地区,要求独立的伊朗库尔德民主党得到了美国支持。在巴洛奇斯坦,同样得到美国支持的一个分离组织成为受资助的雇佣军。它们经常袭击伊朗政府汽车队并绑架人质。据《亚洲时报》称,美国还在阿塞拜疆培训3000多名反伊朗人士,准备渗透回伊朗充当“第五纵队”。

  据《亚洲时报》透露,除利用伊朗的内部派别矛盾外,美国还有意搜罗前伊朗情报机构人员从事情报活动。据称,这些伊朗前情报人员大都是伊朗情报机构淘汰的不合格分子,多有劣迹在身。美国认为,完全可以利用这些人可能存在的不满情绪进行拉拢和利用。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美国中情局早就开始把搜罗伊朗前情报人员作为“榨取伊朗情报”的重点。美方许诺给这些人重金以及日后移居美国的优厚条件,然后频频要求他们利用与伊朗情报机构存在着的千丝万缕联系,向美国报告有关情况或者进行人员策反。

  伊朗改组情报机构严密防范

  据《亚洲时报》指出,对于美国针对伊朗的大规模间谍渗透,伊朗采取了严密的防范措施,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情报机构重组分工。

  据报道,目前伊朗对其五大情报部门进一步明确了4种职能。其中隶属伊朗正规军的伊朗军事情报局负责类似英国军情6处的对外情报侦察;隶属内政部的警察情报机构负责打击民族分裂主义和其他严重分裂行为的任务;伊朗政府情报部负责打击外国情报机构在伊朗的活动任务;伊朗经济犯罪调查局则通过调查外国流入伊朗的非法资金,力图发现外国情报渗透的线索。

  据《中东报》报道,除了伊朗军事情报局外,当前伊朗对外情报工作中实力最强的当属伊朗革命卫队的情报机构。该机构拥有一支由1.2万名阿拉伯人组成的海外军团,并在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成立了“全球伊斯兰觉醒沙伊兹旅”,在全球范围内招募“人弹”,准备需要时针对美、英本土及其海外目标发动袭击。而目前由伊朗总统内贾德的精神导师、70多岁的伊朗著名宗教人物耶兹迪领导,由宗教民兵组成的情报机构巴斯支也组建了同样的敢死队,准备一旦美国和以色列对伊朗采取突然袭击,就对美、以发动自杀式袭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