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媒体追踪:扎卡维毙命前最后时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44 中国国防报
媒体追踪:扎卡维毙命前最后时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虎 北溟

  

媒体追踪:扎卡维毙命前最后时刻

  美军展示扎卡维尸体照片

  今年6月7日晚,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大约70公里处的巴古拜镇希布希布村一片寂静。突然,两枚空中落下的重磅炸弹让位于村中枣树林边缘的一处孤零零的屋子顷刻间化为
乌有。闻声赶来的村民们发现废墟下一个长着大胡子的中年男子还没有断气。当村民们刚刚将这名受伤男子从现场扒出来抬进附近驶来的一辆救护车时,伊拉克警察出现了。紧接着7架美军直升机在废墟旁边盘旋降落。远处4辆美军“悍马”军车卷着滚滚尘埃向这里冲来……

  6月8日早晨3时30分左右,美军确认了这个受伤后很快就死掉的男子就是大名鼎鼎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目前扎卡维尸体的DNA样本已经送去检验以便最终确认。美军和扎卡维之间的“猫捉老鼠”游戏在持续了3年多的时间后在这一时刻终于画上了句号。然而扎卡维毙命前最后时刻的现场目击者与美军官方的说法却有许多不同。

  美军承认扎卡维并未当场毙命

  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少将6月9日在远程电视新闻发布会上向五角大楼的记者披露,扎卡维原来并没有在6月7日的空袭中当场身亡。

  “我们的确看见他活着。”考德威尔说,“他嘴里还喃喃自语地说一些话,但是无法听清楚。不过这只持续了很短时间。”

  考德威尔说,美军战机向扎卡维藏身的房屋投掷两枚炸弹后,伊拉克警察首先赶到那里,在一片废墟中找到身受重伤的扎卡维。

  “他们发现他,把他抬到担架上。”考德威尔说,美军随后也赶到轰炸现场,“他们立刻走向担架上的人,并且开始通过身体上一些明显特征辨认他的身份。”

  考德威尔援引现场美军士兵提供的报告说,扎卡维当时还试图从担架上翻下来。美军士兵将他在担架上放稳,并且为他疗伤。但是由于伤势严重,扎卡维此后不久就死了。

  考德威尔还修正了轰炸造成的伤亡情况。他说,有3名男子和3名女子在空袭中身亡,其中扎卡维和他的助手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身份得到确认。

  扎卡维藏身的房屋主人阿齐兹·阿里随后遭到伊拉克安全部队逮捕。阿里在审讯中说,他并不知道扎卡维藏身在自己的房子中。他一直以为租房子的是因教派冲突而无家可归的人。

  目击者称扎卡维死前被美军殴打

  尽管美军方声称扎卡维是在美军的空袭中受重伤后不治身亡,但伊拉克目击者稍后却披露说,虽然扎卡维被炸受伤,但他却是被随后赶到的美军拖出救护车后痛殴致死的。

  美联社和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记者分别采访了传出这一惊人消息的两名希布希布村的当地村民。

  据美联社记者报道,6月7日晚6时15分,美军投掷炸弹后,一位名叫穆罕默德·艾哈迈德的当地村民立刻赶到空袭现场,发现一名长着胡子的男子在空袭中幸存下来。

  艾哈迈德和其他几名村民将这名男子抬进一辆救护车。当美军随后赶到后立刻将这名男子拖出救护车,带到一边,然后不停地问他名字。由于这名男子拒绝回答,美军士兵开始不停地踢他和打他,后来又用阿拉伯传统长袍裹住他的头部,猛击他的胃部和胸部,直到他被打死,鼻子里开始不停地淌血。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记者报道,25岁的当地村民阿里·阿巴斯也是最先跑到爆炸现场救援的人之一。据阿巴斯描述,6月7日傍晚6时刚过,美军投下的两枚重磅炸弹落在了离他家只有200多米远的地方。爆炸过后,他看到在那片枣树林边缘的一处邻居屋子已经变成一片废墟,上面硝烟弥漫。他们朝那个方向飞快地跑了过去。阿巴斯说:“我们看到有两具女性尸体,她们都被爆炸抛得老远。另一具尸体被炸得粉碎。接着我们听到屋子的另一角传来呻吟声。”

  阿巴斯他们朝发出声音的地方奔了过去。他说:“我们发现有个身材粗壮的中年男子躺在一边正痛苦地呻吟着。他的后脑勺受了伤。他当时穿着一件黑色的袍子。他的头发很长,胡子呈黑色。”

  就在阿巴斯他们将这名受伤男子从废墟里抬出来时,一辆救护车和伊拉克警察出现了。他们刚将受伤男子放到救护车里,7架美国直升机就降落在那个屋子旁,4辆“悍马”车也呼啸而至。

  阿巴斯说:“美军士兵大声叫喊着,显得异常紧张不安。”他们将那名受伤男子从救护车后面拉了出来,将他放到地面的担架上。

  阿巴斯说,美军士兵撕破他的衣服,不断喊着:“保持距离,他可能系有自杀腰带!”

  阿巴斯说:“那个人没有自杀腰带。在那条大袍里,他只穿着长至膝盖的白色短裤。”

  当美军士兵确认此人没有威胁时,他们开始踢他的胸部。阿巴斯说:“他们不断地踢他,喊道:‘你叫什么名字?’但是那个人只是呻吟。”

  那名受伤的男子脸色变得越来越苍白。血不断地从他的嘴里和鼻子里涌出来。阿巴斯估计,这名男子在美军将他从救护车里抬下来约15分钟后就死了。

  现场目击者描述的场景令美国军方感到非常尴尬。因为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美军士兵赶到爆炸现场后还试图为扎卡维疗伤。对于这种说法,考德威尔表示美军将展开相应调查,驻伊联军最高指挥官乔治·凯西则予以坚决否认。

  美记者怀疑美军误打误撞得手

  扎卡维死后,美军追杀扎卡维的内幕接连曝光。关于“是谁要了扎卡维的命”出现了多个版本,有“录像暴露藏身地”说,有“高级助手泄露行踪”说,有“内部成员告密”说,有“手机跟踪通讯”说。

  英国《每日镜报》、美国《纽约邮报》综合报道认为,尽管美军官员宣称扎卡维是被“基地”组织内部的告密者出卖的,但实际上扎卡维之所以这么快就命丧美军之手,归根到底是因为他以前公布的一盘“露脸”录像带出卖了他。美英联军情报官员正是根据录像带中的地形特征等线索,迅速锁定了扎卡维的一处藏身地点,然后在突袭中逮捕了几名“基地”分子,从他们口中获得了关于扎卡维的重要情报,然后再通过追踪扎卡维“宗教顾问”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行踪,查到了扎卡维的藏身之所,将他一举炸死。

  《华盛顿邮报》驻巴格达记者乔纳森·芬纳认为,美军空袭扎卡维事件存在许多疑点,美国军方的说法都有自相矛盾之处。目前很难说美国军方领导人明确知道他们袭击的目标就是扎卡维。空袭之后不久伊拉克警察首先赶到现场,美军在几分钟后才赶到。如果袭击像扎卡维这样的重要目标,美军应该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搜索,以免重要目标漏网。

  美军第68装甲骑兵师第1营指挥官托马斯·费舍尔告诉美联社记者帕特里克·吉恩,他们在空袭后5分钟才赶到现场,而且并不知道要搜寻的目标就是扎卡维。当时他们仅仅出动了2辆坦克和10辆军车在外围巡逻。

  芬纳怀疑美军知道袭击目标很重要,但并不能肯定其确切身份,误打误撞炸死了扎卡维。

  美军曾考虑使用威力更大的炸弹

  6月8日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指挥官加里·诺思中将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在此次行动中向扎卡维藏身的房屋投掷两枚230公斤重型炸弹。其中第一枚是老式的GBU-12型炸弹。第二枚炸弹是新投入使用的GBU-38型炸弹。这种炸弹利用卫星制导,但爆炸威力并没有那么大。

  美国空军将领对此次空袭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据美国空军新闻报道,亚利桑那州戴维斯-芒森空军基地第12航空队司令马克·施米特中将表示:“我无法想像还有比这更完美的空袭。房屋的四面墙壁同时倒塌,屋顶随即轰然砸下。”

  施米特将军同时透露,为了确保此次任务万无一失,空袭行动的指挥官最初考虑使用910公斤的制导炸弹,但后来考虑到如果使用910公斤的炸弹,在小屋夷为平地的同时,里面的恐怖分子也将会被炸得尸骨无存,那样的话对他们的身份的确认也将大费周折,与此同时就无法发现这么多的线索了。

  6月11日,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表示,美伊联军在扎卡维藏身处挖出了一个“情报宝藏”。

  “我们在那个地方发现了大量资料。我们发现了日记,我们发现了电话号码,我们还发现了电脑,其中有一个数据库。”鲁巴伊说,“那里有大量信息,扎卡维常随身携带它们。”鲁巴伊说:“扎卡维是伊拉克人民的头号敌人。这些情报非常有价值。”

  相关链接

  扎卡维原名艾哈迈德·法迪勒·卡莱拉。2003年前,扎卡维还是个没有什么名气的恐怖分子,曾被视为“约旦街头混混”。2004年扎卡维宣布效忠本·拉登“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境内不断制造暴力事件。美军开始瞄上了扎卡维,称扎卡维为伊拉克的头号通缉犯,悬赏与恐怖大亨本·拉登同样的价码——2500万美元抓捕他。美国《时代》周刊评选扎卡维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人之一。

  扎卡维的名头一度让本·拉登黯然失色。近几年中,扎卡维至少4次从美军的眼皮底下逃脱。但是,今年6月7日晚,美军战机的“眼睛”最终还是找上了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