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网络已成反恐重要战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44 中国国防报
陈志强

  据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英国调查人员不久前摧毁了一个组织复杂的国际恐怖网络。这个国际恐怖网络将巴格达武装分子、生活在欧洲国家首都的年轻武装分子、在北美策划汽车炸弹袭击事件的伊斯兰极端分子联系在一起。把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恐怖分子联系在一起的工具是互联网,而帮助调查人员摧毁这一恐怖网络的也恰恰是恐怖分子在互联网上留下的马脚。

  恐怖组织对互联网的利用迫使各国情报部门联起手来,共同在反恐怖主义的新阵地中与恐怖分子斗争。此次摧毁国际恐怖网络的行动代号为“马扎尔”,是通过包括英国在内8个国家的警方和情报人员共同合作而获得成功的。9个月以来,他们一直在耐心跟踪并监视大量的电子邮件和电话,最终追查到了恐怖分子中的一名英国计算机专家在互联网上留下的踪迹。6月7日,英国的军情5处根据加拿大皇家骑警提供的线索,成功地逮捕了一名正准备离境的恐怖分子。这名年轻的穆斯林被怀疑与加拿大警方上周末逮捕的17名恐怖疑犯有所联系。这些恐怖疑犯都是青少年,大多数彼此之间从未谋面,也没有见面的必要。他们是被很有经验的恐怖分子宣传家所招募和培养的。他们通过互联网互相联系。

  在这个国际恐怖网络经常登录的一些网站上,恐怖组织鼓动这些年轻人在他们的祖国发动袭击行动,将宗教战争带到

伊拉克和阿富汗以外的地方。其中的一个目标就是组建一支由“白皮肤”武装分子组成的军队。政府很难监控这些出生在欧洲和美国后来又改信伊斯兰教的人。这些恐怖组织的网站还通过招募全球各地的计算机高手,将炸弹制造技术、如何维持恐怖团伙的建议、如何使用
信用卡
欺诈来闯入重要网站等信息传授给这些人。

  这些在本土长大的被招募人员计划以伦敦7月7日爆炸案为榜样在本国制造爆炸事件。据加拿大皇家骑警称,恐怖团伙计划使用装满炸药的面包车对加拿大议会和金融中心发动炸弹袭击。这些团伙没有必要冒被警方跟踪的危险进行联络。它们通过互联网来了解对方的进展并协调它们之间的行动。

  一位英国高级安全官员告诉《泰晤士报》,到目前为止,所获情报已使30名恐怖疑犯被逮捕。调查情况证实,在英国活动的恐怖网络成员的人数远比最初想像的要多,他们都使用互联网来进行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