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海岸警卫队首次访华想开展海上安全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15 环球时报

  美海岸警卫队首次访华

  想开展海上安全合作 要交流海上执法经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陆 蓉

  以檀香山为基地的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岸警卫队“急流”号主力执法船官兵12日与山东边防海警官兵进行了篮球友谊赛。“急流”号是应中国公安部邀请,于11日抵达山东青岛的,将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此举立即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认为这“是中美军事交流的重大突破”。

  美方称是“历史性访问”

  对此次访问,美方极为重视。“急流”号抵达青岛当天,美海岸警卫队官方网站即发表了题为“檀香山海岸警卫队执法船对华展开历史性访问”的声明。声明称,这是二战结束以来,对华进行访问的首艘美海岸警卫队主力执法船。

  据法新社报道,“急流”号的新闻官丹尼尔上尉表示,在“急流”号抵达青岛港码头时,舰上人员受到了中方海警官兵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中国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官员和美海岸警卫队太平洋区司令沃斯特中将等出席了欢迎仪式。为增进了解,“急流”号船员12日与山东边防海警第二支队官兵相互参观了对方舰船。丹尼尔还称,“急流”号船员对青岛的美丽风景印象深刻。

  韩国联合通讯社也对此访予以关注,并援引中国官方消息报道称,“急流”号在青岛期间,中美双方将召开海上执法研讨会,介绍各自机构职能、职责、业务、装备等情况,重点研究打击海上犯罪的信息搜索、分析研判、执法技能等内容。双方还将在2000年发起的“北太平洋地区海岸警备执法机构论坛”架构下,派出执法小组进行业务训练交流。法新社称,这种专业交流将致力于在两国海岸警卫队的海上执法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与协作。双方将讨论并展示登上可疑船只的技巧和战术。

  美希望加强与华海上安全合作

  法新社认为,中美双方加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997年的《中美联合声明》明确指出,要加强两国在打击国际有组织犯罪、毒品走私、非法移民、制造伪币和洗钱犯罪等方面的合作。近年来,中美执法部门接触密切,业务交流频繁,双方建立了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会晤机制,在打击经济犯罪、打击非法移民、保护知识产权、禁毒等领域合作良好。

  两国在海洋执法领域合作磋商由来已久。美海岸警卫队司令科林斯曾分别于2004年和今年年初两度访华,这体现了双方对加强部门间交流的高度重视,为双方今后在海洋领域、特别是海上执法方面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据报道,科林斯在今年2月访华期间,曾详细介绍了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职能及主要工作,提议美中双方在海上执法方面开展合作,并邀请中国国家海洋局派专家代表团到美国海岸警卫队华盛顿总部和位于加州的美国海岸警卫队太平洋区司令部进行访问。

  美联社报道称,“急流”号舰长沃尔表示,此次访问对美中两国都非常重要,是双方进行直接军事交流的好机会。新闻官丹尼尔明确表示,此次访问是美中加强军事交流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个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访华期间曾希望美中两军建立军事互信,展开直接交流。

  法新社还援引法伦的话报道称,美中展开海上安全合作交流,表明美中军事竞争并非不可避免,美中两国有着“许许多多的共同利益”,加强双方的军事接触也是保持两国友好关系的一个“极大潜力”。

  分析人士认为,美中军事交流一直处于较低水平。2001年发生美中军机相撞事件后,美中军事交流还一度被冻结。尽管此后在美中整体关系不断推进的大前景下,双方关系有所升温,但这种交流仍然局限在较低层次的港口互访和战略对话上,与进行直接交流的联合演习尚有距离。不过,此次访问将是一个好的开端,为实现美中联合

军事演习奠定基础。

  然而,同样引人注意的是,访华前,“急流”号把此次亚洲之行的首站仍放在了日本横滨,并在韩国釜山参加了“北太平洋海上安全联合演习”。专家认为,这表明未来美军仍将把安全合作的重心放在日本与韩国,美对华仍有防范的一面。事实上,美国开始重视加强美中两军交往,一方面是为了在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上借重中国的支持,另一方面,还希望通过直接与中国军队接触,试探中国军队的真正实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