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报:伊朗暗藏军用核项目 科学家穿军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18 新闻晨报

  环球在线消息:就在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与伊朗就核问题展开博弈之际,英国媒体近日又披露,伊朗方面正在为发展核武器而暗中进行着一项秘密军事项目。

  核项目代号“地下室”

  所有科学家身穿军装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2日报道说,伊朗的这个秘密项目代号为Zirzamin27,目的是为了能够研制出达到武器级纯度的浓缩铀。Zirzamin在波斯语中是“地下室”的意思,暗示核项目是在地下实验室进行的,而27则意指伊朗革命(1979年)至今已经27年。

  专家猜测称,Zirzamin27项目是在伊朗高度机密的军事研究机构“现代防务准备和技术中心”负责人法赫里扎德的领导下进行的,伊朗革命卫队则负责监管该项目。据悉,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成员国预计本周在维也纳开会时将会对Zirza鄄min27项目加以关注。

  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至今仍无法确定伊朗进行Zirzamin27项目的实验室的具体位置,但是他们已经掌握了许多相关活动的细节。例如,参与该研究项目的科学家在进入和离开实验室时均身穿标准的军装,以给外界留下他们是在从事普通军事活动的印象,他们只是在进入设施后才换上防护服。此外,伊朗方面还专门为这一设施研制了一个特别的通风系统,以确保放射性物质不会外泄。

  IAEA原计划前往调查研究机构被夷为平地

  对于伊朗的Zirzamin27项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外交官严肃地评论道:“这真的是一个令人警觉的举动。这些证据证明,伊朗仍企图制造核武器,尽管他们一再声明其发展核项目的目的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

  其实,国际原子能机构早在2003年就怀疑伊朗在进行一项秘密军事核研究项目,当时他们在位于德黑兰近郊的拉维赞的一个研究机构中发现了浓缩铀的痕迹。此前,伊朗曾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观察员前去该研究机构进行调查,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在观察员准备前往该处时,该机构被夷为了平地。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曾多次要求德黑兰方面能够就该机构的研究项目做出详细解释,但是均遭到伊朗方面的拒绝。

  消息人士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获得的最新情报显示,该研究项目已经被转移到德黑兰以外的一个秘密军事基地中。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专家正在商讨对策,以便迫使伊朗能够完全合作,公布其秘密军事基地内实验室的核研究内容。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