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非洲苏丹:头戴蓝色贝雷帽的中国军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1:24 中国国防报
非洲苏丹:头戴蓝色贝雷帽的中国军人(图)

5月15日,在济南国际机场即将出征的中国赴苏丹维和部队官兵。本报记者黄超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先庆 姚南通 李璐

  5月15日晚,中国首批派往苏丹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135名官兵从济南国际机场启程,乘坐联合国专机前往苏丹,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至5月27日,中国赴苏丹维和部队共430名官兵全部进驻苏丹。这是中国继向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和黎巴嫩派遣维和部队之后,再次成建制派部队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请看笔者记录下的刚到苏丹维和任务区时的感受——

    离家两万里

  北京时间5月16日16时20分(苏丹当地时间5月16日11时20分),经过16个小时的长途飞行,载着中国首批赴苏丹维和部队第一批135人的深圳航空公司

波音737专机平稳降落在苏丹中部的欧拜伊德机场。

  随着飞机舱门的打开,一股巨大的“暖流”迅速涌进机舱,让人顷刻领略了非洲的温度。走出舱门,火辣辣的阳光让人眩目。大地腾起的滚滚热浪和前来迎接的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官员一样,热情拥抱着来自东方的这群维和军人。目睹维和官兵们即将置身的环境如此恶劣,在机舱口欢送的空姐们忍不住落泪了。

  在欧拜伊德机场候机厅里,我们的突然到来使原本狭小的空间显得更加拥挤。几个吊扇有气无力地旋转着,并发出嗡嗡的声音。大家在候机厅里就地注射完流脑疫苗后,分批乘坐联合国的小型客机飞抵维和任务区——苏丹南部的瓦乌市。

  在瓦乌机场,我们看到的情景更加糟糕。全是黄土的机场跑道、极其简陋的机场设施及机场旁边灌木丛中因内战损坏的飞机,这一切无不映衬着这个饱受战乱的国家所受到的战争创伤以及经济的萧条与落后。

  在机场外,一个拄着双拐、10岁左右的黑皮肤男孩用好奇的眼光静静打量着我们这群身穿迷彩服、戴着中国国旗臂章的维和军人。在国内,像他这个年龄的孩子正沐浴着各种关爱茁壮成长,而他却被地雷无情地夺去了一条腿,并忍受着饥饿的折磨。

  在离家两万里的非洲苏丹,我们这群来自中国的年轻维和军人第一次直面战争的残酷,每个人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夜宿汽车里

  从瓦乌机场到营地,我们乘坐的汽车在满是水坑的小路上颠簸了近半个小时,于当天傍晚率先抵达了营地。映入眼帘的是先遣人员提前搭建好的十几顶帐篷和周围茂密的灌木丛。已经晒得黝黑的先遣人员热情上前迎接。大家尽情地拥抱着,每一个人的脸上都绽放着笑容。

  简短的情况介绍之后,我们便开始了工作。由于苏丹已进入雨季,连日来的暴雨使帐篷周围全是积水,许多帐篷里也进了水。挖排水沟便成了大家抵达任务区后的第一项工作。工具不够,我们便用手挖。为了晚上能睡个好觉,紧接着我们又忙着组装起床铺来。

  然而随之而来的消息却让所有的人心里凉了半截:运送行李的飞机因故障无法当晚从欧拜伊德机场飞抵瓦乌任务区。这就意味着大家晚上只能和衣而睡了。对于身处热带灌木林的我们来说,晚上睡觉没有别的可以,但千万不能没有蚊帐。苏丹的蚊子与国内的可不一样,一旦被它们叮咬,人十有八九要得疟疾。

  怎么办?经过一番“研究”,我们发现睡在汽车的驾驶室里是最好的对策。眼看着又要下暴雨了,大家三三两两迅速钻进了汽车的驾驶室里。一眨眼的工夫,营地上空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滂沱大雨倾盆而下,把汽车顶盖砸得噼里啪啦乱响,像放鞭炮似的。在驾驶室里,大家简单吃了些随身携带的干粮,草草结束了在任务区的第一顿饭。

  伴着狂风暴雨,我们和衣蜷缩在汽车的驾驶室里,度过了在苏丹维和的第一夜。

  祖国在心中

  虽然苏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装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目前总体形势较为稳定,但长期的战乱使得大量的武器流落民间,还有多枚无记录、无规则埋设在地下的地雷。在苏丹南部城市的大街上,不时可以看到携带武器的武装人员,他们将枪支背在身后或放在自行车的后座上。

  此外,大家还需要适应这里的自然环境。气候炎热潮湿,除了多蚊虫之外,出没在帐篷周围灌木丛中的毒蛇、蝎子也得注意防范。我们刚抵达营地时,便在帐篷旁边干枯的树枝上发现了两条长约两米、通体呈绿色透明状的蛇。没有人见过这种蛇,也不知道是否有毒。为了安全起见,大家只好用推土机将干枯的树枝连同两条蛇,一起“请”到了远处的灌木林里。

  没到苏丹之前,我们已经获知苏丹的蝎子特别厉害,到了营地才真切感受到这一点。在帐篷周围经常可以发现尾部带有长长毒钩的黑蝎子。据先遣队员介绍,一名孟加拉国籍的维和队员被蝎子咬后,竟整整哭叫了一晚上。

  我们到维和任务区已经几天了,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在远离祖国的日子里,经常会想起在济南国际机场登机前的铿锵誓言:“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团结一致,同心同德;恪尽职守,履行职责;勇于胜利,敢于拼搏;壮我军威,为国争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