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上海合作组织——成绩斐然 世界瞩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23:0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2日电 (国际观察)上海合作组织:成绩斐然 世界瞩目

  新华社记者盛世良

  在历史的脚步跨入21世纪的门槛后,世界和平与发展大潮继续奔涌向前。在这股大潮之中,以和平、合作、发展为宗旨的上海合作组织,正在成为一支成熟和积极的力量,吸引
着世界的目光,正散发出越来越大的魅力。

  短短5年,上海合作组织已发展成一个具有完善的法律基础、稳定的合作机制和有效的工作机构的地区性国际组织。

  斐然成绩:成功的证明

  上海合作组织5年和它的前身“上海五国”机制10年的成果,体现在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中。

  在政治合作方面,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和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的签署,使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相互信任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得到加强。随着双边与多边政治经济关系的深入发展,中国与俄、哈、吉、塔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

  成员国在重大地区和热点问题上加强协调与合作,多次阐述对阿富汗等国际问题的共同立场,发表对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经济全球化、多边主义、文明多样性、人权等问题的共同看法,努力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安全是合作的重点领域,核心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当天,成员国即签署《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在国际上首次对“三股势力”作出明确定义,并提出成员国合作打击的具体方向、方式及原则。这发生在“9·11”事件之前,体现了上海合作组织打击恐怖主义的远见卓识。为震慑恐怖分子,上海合作组织多次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成员国做了许多扎扎实实的工作,收集、分析有关“三股势力”的信息,建立关于“三股势力”组织、成员、活动等信息的资料库,培训反恐专家及相关人员。

  经济是合作的另一重点领域。2003年9月,北京总理会议通过《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规定了区域经贸合作的目标、重点领域和步骤以及实施机制。《纲要》规定要推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和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争取到2020年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2004年9月,比什凯克总理会议通过《纲要》的措施计划,提出了127个项目,覆盖贸易投资、海关、金融、税收、交通、

能源、农业、科技、电信、环保、卫生、教育等领域。

  目前,成员国建立了质检、海关、

电子商务、投资促进、交通运输、能源、电信等7个专业工作组,开通了区域经济合作网站,建立了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文教、环保、救灾等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

  经过几年的努力,上海合作组织已建立起国家元首、总理、总检察长、安全会议秘书、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经贸部长、文化部长、交通部长、紧急救灾部门领导人、国家协调员等会议机制,并拥有两个常设机构——2004年1月和同年6月分别在北京和塔什干正式启动的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怖机构。

  “上海精神”:生命力旺盛

  在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的世界大背景下,区域性组织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在这些区域性组织中,上海合作组织通过5年的成功实践向世人展示了独特魅力。这种魅力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该组织所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理念——“上海精神”。

  根据“上海精神”,上海合作组织确立了新安全观、新国家关系模式和新区域合作模式。所谓“新安全观”,就是指相互信任和共同安全;“新国家关系模式”,就是指结伴而不结盟、开放和透明,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组织;“新区域合作模式”,其特点就是平等的伙伴关系、协商一致、共同倡导、安全先行和互利协作。在上海合作组织里,没有霸权和特权、没有假想敌国,不搞对抗;在反恐方面,上海合作组织既注意治标,又努力治本。

  人们不妨这样理解“上海精神”:

  “上海精神”倡导以互信为安全之本,以诚相待,言而有信,遵循公认的国际法准则。互信意味着以合作求安全,通过友好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各国的安全是相互依存的,再强大的国家,离开国际合作也难求真正的安全。“上海精神”承认并尊重世界和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文明背景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可以而且应该和睦相处。

  “上海精神”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在国际关系中充分发扬民主,在处理事关世界与地区和平的重大问题时,遵循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原则。“上海精神”倡导加强相互协作、谋求共同发展。经济不振兴,生活不富裕,欧亚地区和世界就得不到具有牢靠基础的安宁和稳定。

  此外,上海合作组织奉行的是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的原则,致力于地区稳定、安全和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尽管幅员大小、经济实力不一样,但在组织内一律平等,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

  锦绣前程:多方的期盼

  上海合作组织取得辉煌业绩,引起了世界的瞩目,同时也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与之加强交流合作。

  当前,上海合作组织正向世人展示着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景,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正从安全、经济领域向人文、科技、环境等其他众多领域推进。地缘相近、悠久的历史联系、经济上互补性强、共同的利益都使这种合作具有广阔的潜力。

  除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外,上海合作组织还与蒙古、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4个观察员国建立了比较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加强联系和沟通,上海合作组织与独联体、东盟等其他国际组织也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人们有理由相信,上海合作组织将继续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开辟新的道路,使欧亚地区和世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