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地方大学毕业生军官成推动军队建设新的人才群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9:1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6日电(记者 梅世雄)不久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某两栖机械化步兵师一团通信股长张华,再次在全师通信专业岗位练兵比武中获得第一名。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步伐的加快,一大批像张华这样有知识有抱负的地方大学生军官脱颖而出,成为推动中国军队建设新的人才群体。

  1999年6月,23岁的张华在取得浙江工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后,携笔从戎,成为一名副连职军官。7年来,张华先后在排长、技术员、参谋、连长、指导员等9个岗位干过,多次被评为“优秀带兵干部”、“优秀参谋”和“岗位练兵和学习成长先进个人”等。2005年3月,因成绩突出,他被任命为副营职通信股长。

  南京军区干部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目前大约有1万余名地方大学生军官,大部分都像张华那样,已成为各自岗位的骨干。

  46岁的南京军区装备部某雷达修理所高级工程师刘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招收的地方大学生军官。而且,还是一位女军官。

  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的刘茹,入伍来到南京军区某雷达修理所,成为一名普通的基层技术干部。

  22年来,刘茹为部队维修装备500多台(次),解决计算机疑难故障近千起;先后参与了数十期培训班教学工作,培养一级维修人员500人、二级维修人员113人;培养计算机修理专业人才200余人,带出50余名技术骨干和业务尖子,其中6人已成长为主修工程师。

  刘茹领军开发的“器材

信息化平战综合保障系统”,使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器材管理、收发、监控以及野战保障实现重大突破,器材存储空间节省80%,非正常损耗降低70%,收发效率提高16倍。这个系统荣获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近10年,刘茹共取得了9项全军科技进步奖。

  面对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广泛运用的新形势,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模式。2000年5月,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下发《关于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的决定》,确定了三种主要选拔培养方式:

  ——军队从普通高等学校低年级在校生中确定培养对象,保证其在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接受必要的军政训练,毕业后选拔担任军队干部;

  ——从普通高等学校、科研单位的应届毕业生(含研究生)中,择优遴选热爱国防事业、全面素质高的学生,直接接收入伍担任军队干部;

  ——普通高等学校按照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下达的定向招生计划,从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品学兼优的学生,保证其在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进行必要的军政训练,毕业后定向分配到军队工作。

  南京军区某师一团二营六连排长覃文强就是属于第三种方式培养的军队干部,也称“国防生”。2000年9月,高中毕业的覃文强被录取为中国著名高校——

清华大学国防生。2004年6月,从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毕业的覃文强被批准入伍,成为一名军官。

  近几年,中国军队选拔培养国防生的力度越来越大。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2006年全军将依托普通高等学校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国防生1万余名。

  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培养的军队干部,在军事指挥岗位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0年7月毕业于

扬州大学电气工程系的马振中,已经成长为南京军区某装甲团坦克六连连长。入伍以来,马振中先后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地方大学生军官、优秀基层干部标兵,8次立功受奖。

  “个人过硬是‘指头’,全连过硬是‘拳头’,当连长的就应该把连队练成‘铁拳头’。”这些年,六连在马振中的带领下,全面建设稳步推进,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