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中日民间团体就平顶山惨案诉讼失败发表共同声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9:1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6日电(记者 徐扬)平顶山惨案对日诉讼抚顺市民声援团、平顶山惨案对日诉讼日本辩护律师团,以及日本为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对日诉讼取得胜利实行委员会3个民间团体,5日上午在抚顺发表共同声明,抗议日本最高法院判决不公,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屠杀事实,向受害者谢罪。

  声明称:1932年9月16日,日本军队在抚顺平顶山制造的屠杀中国平民3000余人的惨
案,而日本最高法院却于2006年5月16日做出了“不予受理”的最终裁决。对此,我们表示强烈不满。三个团体认为,日本最高法院没有进行实际审理就驳回了平顶山诉讼案原告的正当要求,我们对日本最高法院做出的不公正判决,提出严正抗议。

  日本律师团的4名代表表示,诉讼过程中,日本法院认定了当年日本军队在平顶山大规模屠杀中国平民的事实,但日本政府从1932年在国联大会上就极力否认平顶山惨案的事实,至今日本政府仍然坚持74年前的态度。日本律师团将与中国原告以及抚顺市民声援团一道,继续要求日本政府承认事实,向受害者公开谢罪。

  从1996年开始,3名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在日本律师团的帮助下,开始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日本政府赔偿并谢罪。官司历经10年,最终在今年5月16日,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了中方原告的上诉请求,诉讼宣告失败。

  “我们将一直斗争下去,直到正义实现。”日本律师团成员律师泉泽章对记者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