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心理防护动员之浅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08 解放军报
拜如东 彭才贵 于洋

  现代战争中,以削弱和摧毁对方现实和潜在动员能力为目的的反动员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之,动员防护被提到战争前台,心理防护动员应运而生。所谓心理防护动员,即动员和组织民众为避免战争给心理造成伤害、削弱和消除心理负面反应所采取的行动和措施。采取有效方法实施心理防护动员,是其他动员活动顺利进行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

  强化思想教育,筑牢民众精神防线。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人的思想支配着心理活动的方向和内容。加强思想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提高民众的心理“免疫力”,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是我实施战争动员的基础。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和宣传平台,对民众进行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战争目的教育,使其充分了解战争的性质和本质;要结合各类演习以及军队临战训练,增加民众对战争的感性认识,一方面开展对民众的国防教育,另一方面也增强其对战争的心理适应能力。利用这些方式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广大民众的思想上筑成一道抗敌心战的牢固的精神防线。

  严格新闻管制,营造利我政治环境。早在18世纪,拿破仑就曾说过:“3份不友善的报纸比1000把刺刀更为可怕”。如今,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已经使新闻传媒成为战争利剑,其影响范围上至国家或集团的决策层,下至普通民众。因此,能否有效控制和利用大众传媒,严格新闻管制,营造有利的政治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左右战争态势、决定军事行动成功与否的关键。要以国家相关法律为基础,制定出具体新闻管制法规。要设置专业机构,统一新闻审查办法,明确新闻报道可涉及内容,规定新闻采访、内容发布审查程序,健全新闻发布制度,构建完善的新闻管控体制,确保新闻舆论有利于良好政治环境的营造。

  软硬结合以反促防,及时粉碎敌心战阴谋。由于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流通全球化、信息传播主体的多元化趋势为敌实施心战提供了更多平台。同时,由于传播主体的国际化以及传播载体的高技术化趋势,宣传口径很难完全按照我方意愿进行统一。因此,快速动员反敌心战是实施民众心理防护的直接方式。在可能情况下,动员信息管理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各种形式的信息监控组织,拟定预警、查验、封锁和上报的处置程序预案。一旦发现敌心战苗头,立即采取封锁或截断敌心战渠道等有效的“反心战”方式削弱或消除其不良影响。要着眼控制和利用敌方新闻传媒,发展对其实施“软”攻击的设备和办法,打破敌方封锁,把我方声音辐射到对方民众之中甚至全球范围内,极力粉碎敌心战阴谋。

  动员心理防护资源,加强民众心理调控。目前,我国民众心理防护资源潜力发展很快。在高等院校中,已经有40余个系(所),每年培养心理学方面人才1000余人。心理学会已经发展到了19个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涵盖心理学的主要领域。截至2002年底,全国共有广播电台306家,电视台369家,报社2000余家,有线电视用户近亿户。有效利用这些资源必将对民众的心理产生积极影响。要广泛动员并根据需求和资源分布等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配和科学使用,加强有关部门与地方专业研究机构、院校的合作,深入研究民众心理防护、心理调控、效果评估等问题,找出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并付诸实践。其次,要根据战争中出现的不同情况,动员专业机构和人员通过易为民众接受的方式引导其运用意识和意志力量进行心理调控,并采取心理服务的形式适时调控民众心理,保持民众心理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