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检验与预演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08 解放军报
魏晓斌 赵磊

  民防动员与战争动员的区别在于动员的目的不同。发挥民防动员在平时防灾救灾、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以需求牵引国防动员由单一的应战功能拓展为平战结合的应战应急双重功能,可以对战时进行战争动员进行演练和检验,为战时动员打下坚实基础。

  民防动员是对国防动员能力的一种检验。我国已经建立良好的动员设施、方案、计
划等,但是缺乏实战的检验。虽然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演习,但是演习毕竟是演,很难完全发现其存在的问题。而在非战争情况下,通过平时参与抢险救灾等民防动员,可以对国防动员的领导机制、动员机制、动员程序、方法手段、动员过程、战斗能力等情况进行实实在在的运用。以此检查分析存在的问题,并进行针对性改进提高。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队伍、检验队伍,从而不断提高动员体制的快速动员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战时实施动员打下基础,实现“应急”与“应战”的统一,促进国防动员工作和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发展。

  民防动员是对国防动员能力的一种预演。战时国防动员的程序、方法手段、人员编制、组织指挥等与平时民防动员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抢险救灾、消除非战争灾害等是一致的。所以在平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通过动员各种力量参与应急行动,可以对动员计划、方案进行预演,根据应急行动的实践不断完善把战争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的科学方式和程序。此外,平时进行的民防动员是提高国防动员能力的重要途径。发挥民防动员的平时应急功能,既可以提高动员领导机构的组织能力,而且可以提高动员对象的应召能力,为战时动员民间力量参战支前打下坚实基础。在民防动员中所制定的动员制度、法规,所采取的组织方式、手段,对于战时迅速实现由平时体制转入战时体制,把国防潜力转化为军事实力,无疑都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充分发挥民防动员平时在应对紧急事件中的功能作用,是当今世界各国共同的做法。“9.11”事件后,世界各国都加强了对国内安全的防卫,防止各种因素破坏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正常的社会秩序,为应对这种新的发展了的国家安全新格局进行必要的、有效的民防动员工作,以保卫国家政治、经济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由此可见,充分发挥民防动员在平时应对紧急事件中的功能作用,是国防动员题中应有之义,反映了国防动员的一般规律,在新的时代具有更加突出的地位作用,是国防动员密不可分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