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借助地方资源加强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08 解放军报
姚蓉 周小尧

  当前,预备役部队面临着与现役部队同步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历史重任。为更好地应对挑战、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应充分挖掘和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地借助地方资源,提高预备役部队建设水平。其中,首当其冲的,是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借助地方资源提高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经过20多年的建设,我军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成绩斐然,但与打赢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首先是结构布局不尽合理。目前,我国登记的预备役军官中,陆军占绝对多数。这种“陆军型”结构布局,与未来军事斗争需要重点补充多军兵种干部的要求不相适应。其次,专业结构不尽合理。预备役军官中,行政军官居多,技术军官较少,特别是通信、雷达、机械电子等专业技术人才储备数量不能完全满足未来信息化战争需求。另外,培训机制不够健全。预备役军官的培训体系尚未完全建立,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比例偏低,影响和制约了战斗力的生成。

  预备役部队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在组织领导上,预备役部队受军地双重领导,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有不少领导都是预备役军官,他们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在人才吸纳和储备上给预备役部队以大力支持。在人才资源上,据统计,截至2002年底,全国各行业高技术人才约有三千多万。如此丰富的人才资源,为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拓展了选才范围。在人才培训上,地方众多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先进,为预备役军官提高科技素质创造了有利条件。由此可见,借助地方人才资源建立一支高素质的预备役人才队伍,不仅有数量上的优势,而且有质量上的保证。

  借助地方资源提高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的方法和手段

  借助地方资源优化军官队伍结构。挖掘地方人才资源的潜力,把预备役部队急需的人才选进部队。要重点把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密集型单位的领导、专家等专家学者型人才选拔进预备役部队担任军事干部,配齐配强科技练兵的带头人和明白人;把从事法律、传媒等工作的社会实践型人才选拔进预备役部队担任政治军官,提高政治工作能力;把交通运输、物资油料等行业的服务保障型人才选拔进预备役部队担任后勤军官,为部队依托社会化服务搞好后勤保障奠定基础;把与现代作战紧密联系的计算机、新材料、气象、雷达、电子、通信等专业的技术保障型人才选拔进预备役部队担任专业技术军官,提高预备役军官技术保障队伍的科技素质。通过引进这些人才,最大限度地改善预备役人才队伍结构,全面提升预备役人才的素质能力。

  借助地方资源建立军用人才数据库。以地方人才资源库为基础,分类建立军用人才数据库,把预备役部队所需要的航海、雷达、电子、通信、侦察、网络等专业的高素质人才登记掌握起来。数据库要突出地方人才的专业、特长、分布、年龄等重要条件,为征召动员提供准确信息。在此过程中,突出对目前部队编制基数小、但战时需求缺口较大的陆航飞行、飞行管制、气象等特殊专业人才的登记掌握,确保一旦有情况能找得到、召得来、用得上。

  借助地方教学条件提高官兵素质。要挖掘地方教学资源潜力,借助地方开放式办学的条件,广泛培养预备役军官。通过请地方专家学者到部队集中授课、搞业务讲座和函授作业传授科技知识;利用地方科研机构和院校的人才、场所及设备搞好人才委托培养和挂训代培;选派年轻干部到军民通用型企业进行换岗锻炼等形式,提高预备役军官的科技素质及实践操作能力。

  建立健全制度,努力营造依法借助地方资源提高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的环境

  建立完善法律法规。在完善现有法规制度的基础上,明确执法主体,加大执法监督和惩处力度,确保法律法规的权威和实效。

  建立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在选才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好人武部、预备役部队和地方党委的作用,坚持不惟学历,不惟职称,不惟资历,不惟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在人才使用过程中,要与地方单位共同筹划,合理使用好人才,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建立完善激励机制。要针对地方人才的特点和预备役部队建设规律,建立完善与市场经济、预备役部队建设及未来作战相适应的绩酬相称、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地方人才参与预备役部队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统筹兼顾,协调各方关系,使借助地方资源的工作有序开展

  借助地方人才资源加强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队、地方党政机关和社会方方面面,必须处理好以下关系。

  处理好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国防要发展,经济是支撑;经济要发展,国防是保障。在借助地方人才资源加强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时,既要立足国情,量力而行,不能超越经济、社会和人才的发展水平,又要未雨绸缪,有所作为,合理利用好地方人才,解决预备役部队急需高素质人才的现实问题,确保预备役军官人才队伍建设不滞后于国家安全的需要。要在注重国防经济与社会经济、军队人才和地方人才的兼容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形成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有机统一、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局面。

  处理好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在吸纳和储备地方人才时,既要注重当前军事斗争人才准备的需要,也要具有前瞻性,充分考虑未来武器装备发展和军事理论变革,考虑到地方人才的知识、专业技能的有效期,兼顾预备役部队长远发展。要坚持以当前建设促进长远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这一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下大力气解决影响和制约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才发展的潜力和后劲。要坚持以长远发展牵引当前建设的思路,敏锐把握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和军队人才工程建设的新特点,加强科学谋划,始终把培养和造就大批打得赢、不变质的高素质预备役人才队伍摆在突出位置,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

  处理好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关系。地方党委、政府掌握着地方丰富的人才资源,不仅能够对地方企事业单位的人才资源进行

宏观调控,而且能够直接出台人才选拔使用的优惠政策。因此,在借助地方人才资源加强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时,必须积极主动地协调好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关系,争取他们的大力支持,为预备役部队选拔培养高素质的地方人才创造有利条件。

  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预备役部队实施人才战略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在借助地方人才资源实施预备役人才队伍战略工程时,要以

信息化战争中预备役军官所肩负的任务为牵引,针对各军兵种在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选准突破口,按照“重点突破、兼顾一般、带动整体”的工作思路,抓好地方人才吸纳储备工作,重点选拔通信、计算机网络、指挥控制等部队急需的地方高技术人才,并充分发挥这些人才的“辐射”作用,促进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良性发展,推动预备役人才队伍质量建设水平整体跃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