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无中生有:“马铃薯感冒症”乱敌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07 中国国防报

  张 辉

  1941年秋,大西洋战场上海军力量的较量进入胶着状态。德军海上力量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不衰。盟军的高级将领为“如何削弱德军的海上作战潜力”伤透了脑筋。正在他们一筹莫展之际,收到情报部门密报:德军越冬食品供应严重困难,被迫将数千吨土豆运至挪威海军基地军需库实行冷冻,以作为海上部队越冬的主食。

  盟军将领得信后,喜上心头,很多人提出集结海、空精锐力量,对德军的挪威军需库实施突袭。可冷静地坐下来制定作战计划时,他们又犯了难:从当时双方力量对比看,长途奔袭困难重重,而且面对防卫严密的基地,毫无取胜的把握,贸然突袭无异于自投罗网。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盟军心理战宣传部的专家们闻讯后想出了一个对策。不几天,多家备受欧洲民众信赖的医学报刊和电台节目在传授保健知识的同时,陆续向人们透露了一份流行疫病调查报告。报告指出:“连日来,在欧洲尤其是沿海地区,发现了一种形似感冒却类似鼠疫的怪病。此病传染性强、潜伏期长,病发者看似像感冒患者一样头痛、咳嗽、疲乏无力、发烧虚脱,实则是十分危险的不治之症。病源调查分析的结果显示,此病完全是由于人们食用了冷冻马铃薯所致。”

  医学权威和专家们还为此病起了个名字叫“马铃薯感冒症”。许多报刊杂志开辟了专栏,连续发表享有盛誉的医学专家和流行病防治专家的文章,提醒民众这种无法医治的疫病的严重性。有些专家还专门分析了在沿海地区尤其是与海洋打交道的人易发此病的原因。

  治疗不如预防,好心的专家当然忘不了提醒人们:千万提高警惕,切莫吃冷冻马铃薯!出海作业的渔民船员不仅要禁食马铃薯,还要提防这种

病毒的传染。

  这一由心理战专家精心策划的宣传取得了巨大成功。很多德军官兵提出了“宁愿挨饿也不吃马铃薯”的口号。“马铃薯感冒症”的爆发流行使德军好不容易运到基地的土豆变成了一堆废物,对原本就很困难的食品给养问题无异于雪上加霜。填不饱肚子的德国海军官兵怨声载道,士气大跌。

  出乎这些心战专家意料的是,“马铃薯感冒症”还激化了德军内部的矛盾。这一系列的宣传在德军官兵中引起了极大的恐惧和焦虑。一些本是患了正常伤风感冒的官兵偏偏认为自己得了无法医治的“马铃薯感冒症”。周围的官兵不仅对这些患者避而远之,而且怀疑自己也被传染了这种病毒。一时间,德军官兵人人自危,个个心神不安,互相不敢靠近。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德军并不知道这是盟军的宣传,还暗自庆幸得知了这一消息,一直把那些编造“马铃薯感冒症”的医学专家视为救星,对他们提出的防病建议言听计从。德国海军萎靡不振的时候,盟国海军则抓紧进行调整补充,并不失时机地展开军事行动,赢得了大西洋上的优势和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