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忆旧:那次,我收了将军的伙食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03 中国国防报

  晁向远

  9年前,我从南京某军校毕业,分配到马陵山某部任连队司务长。那年冬天,我这个刚上任的连队“后勤部长”就因为收伙食费的事情同将军来了一次“遭遇战”。那是我12年军旅生涯中一个最难忘记的冬天。

  报到那天,政治处主任介绍单位情况时,为了鼓励我们这些肩膀上扛着红牌牌的学员艰苦奋斗,立足马陵,扎根炮团,说现任的军长,就曾经是我团指挥连的炊事班长。

  将军对老团队的感情特别深,每次到师里检查指导工作,都不忘到我们这个地处大山之中的炮团来转一转。转一转可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因为地处偏僻,从师里到团里没有公路,全是平日尘土漫漫、雨后泥水飞溅的山路。听老兵们说,有一次上级来检查,通向团里必经之路的一个涵洞积水太深,小车抛锚,结果车上的人只好全下来赤脚推车。

  山高路长,来一次不易。将军到团里每次都不在招待所吃饭,而是最喜欢到连队与基层官兵一起就餐,而团指挥连又在他的首选之中。

  那天,在连长的动员指导下,在炊事班长的配合下,我把在军校里学到的十八般武艺发挥得淋漓尽致。用兵们夸张的话说:菜炒得绝对达到星级宾馆的水准!

  餐毕,随行的参谋来到司务处,拿出一张百元钞票要交伙食费。这可难住了我——前两天发放津贴把零钱都用上了,况且收三个人一餐的伙食费加上粮油差价也要不了10元!我犹豫着说:“算了罢,算了罢,一餐的伙食费我贴上就行了。”可参谋一脸威严,依然坚持要交。

  这时,刚好将军在团领导和连长指导员的陪同下从食堂出来,经过司务处。看到我在和参谋推让,将军就走了进来,问明了情况,马上很严肃地批评参谋工作不细,说交一餐的伙食费不足10元却用百元大钞,分明是为难司务长。将军说着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零钱,而且还亲自在收伙本上签了名字。

  看着大冬天额头冒汗的我,将军以长者的风范,和蔼地问我:“小伙子,是从司务长学校毕业的吗?伙食调节得不错,花样还真不少,看得出蛮受战士欢迎。一个炊事班能抵半个指导员,伙食里也出战斗力啊!”

  将军对陪同的团领导说,我们在连队就餐,不是说吃吃饭就行了。不能为吃碰饭而吃饭,要带着工作的眼光看问题,不交伙食费就是侵占战士的利益。更不能因为我们来吃碰饭搞得影响官兵都紧张得吃不好饭,那就失去吃碰饭的意义了。你问士兵能不能吃饱、吃好?那就是“掩耳盗铃”——他们不管吃得如何总是说首长我们好着呐。与其这样,就不如饭后回食堂看看菜盘子,那里有答案!

  将军签字的收伙凭据入了账,能留作纪念的就是将军亲手递给我,并被我的手汗浸湿的伙食费。后来,我用自己的津贴换下了那一次的伙食费,放进一个信封里,保存至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先后因为单位编制调整换了几次岗位,但每时每刻都铭记着将军那番语重心长的教诲。

  那次,我收了将军的伙食费,同时也明白了一个道理:饭后看看菜盘子,这是最能评判一个单位伙食水准的标尺,也是感知兵心、寻找答案的地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