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舰队进驻叙利亚有谜团 真真假假一团迷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3:42 世界新闻报

  ● 本报特约记者 郭 宣

  本月初,俄罗斯《生意人报》一条关于俄罗斯黑海舰队将“落户”叙利亚的消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这条消息是真是假?叙利亚的港口能否“吃得下”整个黑海舰队?

  据传相中叙神秘港口

  据俄媒体报道,俄黑海舰队此次相中的,是叙利亚境内屈指可数的两个大型港口――拉塔基亚港和塔尔图斯港。从港口规模和居住人数来看,拉塔基亚港是叙利亚最大的港口,只不过由于这里军事设施密集,长期以来受到叙军方的严格管制,所以,该港在外界眼里充满了神秘色彩。当地居民介绍说,如果游客想乘车在港口游玩一圈,甚至都会吓坏那里的出租汽车司机。

  相比之下,塔尔图斯港尽管规模小一些,但这里的货物吞吐量非常大,在3年前就已经达到每年1200万吨,不仅成为叙利亚最大的商业港,在地中海国家也是最大的商业港之一。当地官员透露说,叙利亚几年前就已着手投入1亿欧元巨资,改造和扩建塔尔图斯港口。

  在俄黑海舰队将进驻的消息传出后,拉塔基亚港和塔尔图斯港再度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据报道,看起来极像俄罗斯工程兵的工人们正在这两个港口加班加点进行建设,重点是加深航道、加宽港区水域,以供大型作战舰群进入。塔尔图斯港的一位管理人员向外界抱怨说,这里几乎成了俄罗斯人的天下。

  另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莫斯科现在也已经开始扩建其在拉达金港的码头,以便为黑海舰队的战舰提供行动保障。拉达金港是俄海军在叙利亚最早的海外军事保障基地。黑海舰队曾是苏联海军第三大舰队,司令部设在

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乌克兰于1997年签署了分割黑海舰队的协议。协议规定,俄黑海舰队可租用塞瓦斯托波尔军港20年。不过由于俄乌关系近来持续紧张,乌克兰不断传出要求俄黑海舰队撤出的消息。

  军力部署可保叙全境

  据俄媒体报道,如果俄黑海舰队果真“落户”叙利亚,除以“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为首的海军编队将常驻新基地外,俄军还将在叙利亚布署C-300PMU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有军事专家称,这些军事部署足以护卫叙利亚全境。

  “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是俄2000年大修之后装备的新型战舰,也是俄黑海舰队的主战舰之一,其反潜能力相当强大。C-300PMU型防空导弹系统,是前苏联针对美国的巡航导弹而专门研发的武器装备系统,性能足以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相媲美,甚至在很多技术特性方面超过了“爱国者”导弹;其先进的雷达系统可以同时制导12枚导弹攻击6个目标,而且该系统的主要设备均为自带电源的车载自行式装备,不仅机动性能及隐蔽性能非常好,由行军状态转入战斗状态的时间也仅为5分钟。

  不过,俄罗斯极力避免此举打破中东地区力量平衡。近年来,俄国防部在与叙利亚军方打交道时,仅答应“向叙利亚提供为数不多的一些射击武器使用的弹药”等非敏感武器;即使在2005年破例向叙利亚提供“射手”型防空导弹时,俄罗斯的军事专家还专门为此向以色列的同行们做了通报。

  “落户”叙利亚能否成真?

  就在俄媒体对黑海舰队是否“落户”的炒作甚嚣尘上的时候,作为事件主角的黑海舰队公开否认了俄《生意人报》的报道。“俄海军在叙利亚只有一个码头,两个机库以及一个组装室。我们确实从今年春天开始对保障基地进行了修缮工作,但那只是为了让基地更有条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海军司令部上将说。这名上将还痛骂《生意人报》胡说八道,“俄海军进入地中海的渠道仍将是塞瓦斯托波尔,它们行使进入叙利亚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的权利,仍将是为了进行休整。”

  这名将军的讲话,让许多人对最先报道这一消息的俄《生意人报》提出了质疑。俄《生意人报》的后台老板是流亡大亨别列佐夫斯基,而这位“政治鬼才”素以敢于向总统普京叫板而著称。特别是在去年因报道“阿尔法银行”事件而被判重金赔偿后,《生意人报》与当局的关系一直不睦。因此,该报的消息来源是否可靠,尚需证实。

  不过,国际观察人士指出,鉴于地中海特殊的战略地位,俄海军一直渴望在地中海地区部署一支常驻部队,但受到经济条件所限,一直没有实现。随着俄罗斯经济的迅速发展,这一梦想才被提上议事日程,俄罗斯今后很可能会加快同叙利亚的军事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