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人为政治障碍阻挡两岸经贸正常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2: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2日电 台湾问题专家王建民在香港经济导报上撰文指出,实现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发展是必须要走的一步,而走出这一步的前提是,必须拆除多年来在两岸经贸交流中人为设置的政治障碍。

  王建民在文章中指出,眼下台湾政坛乱象纷呈,危机屡现,如何实现政坛重组尚待观察。然而,从20多年来两岸经贸交流的不平衡不对称的格局来观察,无论台湾政局如何发
展,谁上台执政,都要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稳定台海局势。

  20多年来,两岸经贸关系取得重大发展,两岸经济达到相当高的融合程度,然而两岸经贸关系一直处在一种不对称、不平衡的状态下,直到目前也未能实现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发展。台湾岛内自从李登辉上台执政,推出“戒急用忍”的两岸方针,到陈水扁执政,推出“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紧缩两岸交流的政策,给两岸经贸交流的发展设置了重重障碍,使原本就不平衡不对称的两岸经贸关系更加倾斜。尤其是陈水扁执政的6年来,以“台独”意识主导经济,不仅两岸经贸交流越来越紧缩,更使台湾经济振兴无方,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从“四小龙”之首跌落到“四小龙”之尾,滑向逐步自我边缘化。

  去年底台湾县市长“三合一”选举,岛内民众已用选票否定了陈水扁和民进党的政绩,其中两岸关系等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如今岛内更因陈水扁家族和亲信的连连弊案,引发出政坛危机,陈水扁不仅成为民进党的“负资产”,党内忙于与之切割,也成为台湾民众的“负资产”,罢免声浪不断高涨。

  文章指出,目前两岸贸易存在严重的不对称性,去年大陆从台进口达746.8亿美元,而对台出口只有165.5亿美元,对台出口金额只占从台进口金额的22%。在这种“进大于出”的情况下,大陆对台贸易一直呈现巨大贸易逆差,2005年达到581亿美元,是台湾总体贸易顺差的7倍;累计对台贸易逆差总额达3300多亿美元,超过目前台湾

外汇储备总额800亿美元,而且相当于目前台湾GDP的总量。贸易不平衡成为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之一,引发大陆内部不同的争论,也让大陆成为美国贸易逆差的替罪羊。

  两岸不正常的贸易发展格局还表现在贸易条件的“曲线往来”,即一直未能实现直航。两岸的货物运输,不论是海运还是空运,近在咫尺的台湾海峡不是通道,而成为难以逾越的人为天险,只能绕道而行,于是实现直航就成为两岸航运与贸易发展的最迫切要求。

  文章说,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不对称性或非正常化,也表现在投资活动的单向性,即只有台商对大陆的投资,而大陆无法对台投资。即使台湾在入世初提出向大陆开放58项利润甚小的服务业,但至今未能落实,除了

青岛啤酒公司以技术入股方式与岛内有投资合作外,大陆企业无法进入台湾从事投资活动,大陆对台投资额挂零,形成两岸极不对称、不正常的单向投资格局。关键在于台湾当局以“安全”为由,拒绝开放大陆资金入岛。何时实现两岸投资的双向直接往来,仍是未知数,至少在民进党执政下是很难实现的。

  文章指出,多年来,大陆对两岸经贸往来一直持积极支持与开放的态度,早期对台湾产品进口给予特别的关税等等优惠,没有特别的限制;对台商赴大陆投资采取积极扶持的政策,在台、外商之间还对台商有“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内部掌握的特别对待政策,甚至许多地方政府采取较中央政策更优惠的办法,这不是任何外资所能享有的待遇。近两年来,大陆更是单方面对两岸贸易与台商投资等提供优惠与方便,如对台湾农产品进口提供通关检疫等便利以及部份水果、蔬菜的零关税待遇;对台商提供特别的300亿元政策性贷款,对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市场准入给予更宽松的条件,这也是促成台商在大陆投资发展快速的重要背景。

  相反,台湾当局从一开始就对两岸经贸往来持排斥与管制的态度,尽管在两岸关系改善时期,曾有较大开放,也是市场压力下的被动开放,从未有积极的主动作为。特别是1990年代中期以来,先有李登辉限制台商对大陆投资的“戒急用忍”政策,后有陈水扁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以及今年元旦提出的“有效开放,积极管理”等新一轮紧缩政策,一步步走上了更为严格的管制政策道路。其核心是“对台有利者开放,不利者管制”,而且企图在谋求台湾主权独立的同时,尽可能从大陆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但又不造成台湾经济对大陆高度依赖。

  文章指出,台湾当局政治的干扰,不仅制约着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而且已经对台湾经济本身的发展造成障碍与不利影响。由于对两岸经贸发展的限制以及迟迟不开放两岸直航,结果让台湾经济日趋边缘化,台湾经济的竞争优势在流失,让台湾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尽管两岸经济相互依赖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两岸经济本身的发展至关重要,但尚未实现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阻碍着两岸经贸合作机制的建立,阻碍着两岸经济一体化的发展,阻碍着两岸经济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与效益的发挥。

  文章在最后指出,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不对称性与非正常化形态,最根本的原因是两岸的政治对立。尽管“国共经贸论坛”达成多项建议,大陆对台送上十五项“经贸大礼”,再次引发两岸经贸热,但两岸政治对立的格局未变,仍然阻碍着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发展。目前台湾政坛乱象四伏,陈水扁面临着持政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客观上看,陈水扁已无挑动两岸高政治风险冲突的能力。但台湾政局的发展,能否向着有利于两岸关系稳定、有利于两岸经贸交流正常化的方向发展,仍存在诸多变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