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洲航天局选定六项新的地球探测器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20:33 每日防务快讯

  [欧洲航天局网站2006年5月23日报道] 欧空局宣布了“行星地球项目”(Living Planet Programme)中新的地球探测器任务提案。这将最终促成在21世纪20年代前半期启动第四组“地球探测器核心任务”。

  2005年3月,欧洲航天局发布地球探测器核心任务议案征询后,共收到24份提案。这6大任务涵盖一系列环境问题,旨在进一步了解地球系统和气候变化。这些项目将极大扩展
欧空局“行星地球项目”的科学领域。

  2006年5月18日-19日,欧洲航天局项目委员会同意地面观测项目主任对这6项任务进行初始评估研究。评估研究结束后还将从6个项目中挑选几个进行可行性研究,最终选出的项目将在21世纪20年代前半期启动。

  第四组的六项任务分别是:

  (1)“生物量”(BIOMASS),将利用天基P波段极化合成孔径雷达完成全球森林生物量的测量。

  (2)“对流层构成及空气质量”(TRAQ),将监测空气质量及

空气污染物的远程迁移。一个增效传感器概念可进行进程研究,尤其是关于浮质-云的交互作用。

  (3)“利用红外、毫米波辐射测量进行过程勘测”(PREMIER),将了解与大气中示踪气体、辐射、化学物质及气候有关的过程。

  (4)“荧光探测器”(FLEX),将利用荧光仪测量来观测全球光合作用。

  (5)“先进的地球空间碳与气候观测”(A-SCOPE),将提高对全球碳循环及区域二氧化碳含量的了解。

  (6)“寒冷区域水文高分辨率观测”(CoReH2O)详细观测关键的雪、冰及水循环特征。

  地球探测器核心任务由欧洲航天局领导,目前的预算为3亿欧元。第一组地球探测器核心任务于1999年选出;第二组核心任务“地球重力场及大洋环流”(GOCE)任务与“大气动力学任务”(ADM-Aeolus)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启动;第三组核心任务“地球云层浮质与辐射探测器”(EarthCARE)于2004年选出,于2012年启动。

  除了地球探测器核心任务,有3个地球探测器机遇任务也在进行:“土壤湿度与海洋盐度”(SMOS)任务,研究冰原、海冰的CryoSat-2任务,以及Swarm任务(利用小卫星群研究地球磁场动力及其与地球系统的交互作用),它们将分别于2007年、2009年和2010年启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