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称六国核方案有问题 迄今最消极评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20:0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6月1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参加阿盟会谈后表示,在六国提出的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中,部分内容存在“问题”。路透社指出,这是伊朗迄今为止就六国方案做出的最消极评价。

  “方案包括一些正面内容,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明确内容。”拉里贾尼通过阿拉伯语翻译告诉记者。这是拉里贾尼首次直接指出方案存在问题。此前他仅表示方案的部分
内容“不够明确”、需要删除。

  拉里贾尼还表示六国没有限定伊朗做出回应的最后期限。美国总统布什6月9日再次呼吁伊朗接受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新方案,并强调伊朗只有几个星期的考虑时间,必须在7月中旬8国峰会之前做出停止其核计划的决定,否则将面临制裁。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也表示,伊朗从收到一揽子方案那一刻起就开始研究方案内容,伊朗需要时间做出回应,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在拖延时间。他坚持称对方没有限定回应期限。

  伊朗外长穆塔基10日说,伊朗已经在研究这一方案,并将提出“对应方案”。“对应方案”有可能是上述一揽子方案的“修正版”,也有可能完全是一个“新方案”。他没有透露伊朗对应方案的具体内容,也没有说明该国将于何时提交对应方案。同时,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即将会晤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讨论伊朗立场。拉里贾尼还将与埃及外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举行会谈。

  6月6日,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向伊朗递交了旨在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其中包括美欧支持伊朗拥有民用核计划、支持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允许伊朗购买民用飞机部件等主要内容。

  (王建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