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后勤系统网上观摩异地同步大演兵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7:43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11日电 特写:千里演兵一“网”尽收——北京军区后勤系统网上观摩异地同步大演兵侧记

  新华社记者 陈辉 解放军报记者 郭建跃

  6月11日下午,北京军区上百名军、师、旅级后勤部长和分部部长会集天津某分部,
在网上观摩了华北战区的后勤岗位大演兵。这是解放军后勤系统首次在网上观摩千里异地同步大演兵。

  记者从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看到,20个演兵现场遍布华北五省区市,1000余名官兵参演,演练课目有指挥、军交、军需、卫生、油料、财务、营房等多个专业,范围包括军区机关和省军区、作战部队后勤、联勤部队等,演练方式是一室指挥、异地展开、视频传输、现场实播,其中视频传输涉及总部、军区、军兵种70多个通信站点。

  14时30分,演兵在华北各地同时开始。大屏幕首先出现的是张家口某集团军的“擂台”:上百辆火炮牵引车和运兵车越弹坑,涉水沟,通过高架桥、侧坡路、单边桥、泥泞路,驾驶员要在85秒内转移视线140次以上,准确判断处置各种复杂情况,没有一辆车失误和抛锚。

  接下来,记者从大屏幕上看到,

石家庄某分部机关参谋正在运用计算机进行电子标图,仅10多分钟就绘制完一份战时弹药和油料保障的电子地图。

  某新型野战油料车在野战条件下实施油料接收、存储和转发的课目演练在河北某步兵旅举行。油勤人员铺设了10条加油管线,很快10台运输车同时进行野战加油,不到6分钟就加注1个基数的油料。

  在北京某弹药仓库,从大屏幕可见,仓库刚刚发生火苗,网络监控系统就自动报警。兼任消防员的保管员迅速穿戴好消防服,登上消防车,自行驾车赶到突发火灾地域,判定火情、风向后,正确选定有利位置,实施扑救,从发现火情到扑灭仅10多分钟。

  天津某保障旅操作演示了新一代后勤装备。屏幕上,驾驶员正在进行自装卸车卸载作业,箱体卸载落地误差不超过5厘米。接着,驾驶员使用野战货场系统读写物资垛位上的射频卡,查询识别待装载物资品种数量,并将数据信息传输到货场管理终端。载重3吨的野战叉车,进行物资快速装载。运输分队实施物资前送。在行进中,驾驶员运用野战机动目标跟踪系统的定位、导航和短报通信功能,查询机动道路,并向上级报告车辆开进路线和所在位置,并迅速获得车辆行进路线和具体位置。

  “报告旅指挥所:修理二营开设完毕!卫生营开设完毕!油料营开设完毕!”河北廊坊预备役保障旅利用卫星野战指挥系统指挥野战训练的场面出现在屏幕上。这个旅利用卫星定位系统、移动网和电台组成了野战指挥系统,安装在一辆旅指挥车和六辆营指挥车上。

  现场,各营的位置已通过卫星定位系统传输到旅指挥车,指挥员对部队进行不间断的指挥控制,并随时了解部队的位置、行军路线和行军速度,实现了动中联通、动中指挥,提高了后勤野战指挥的可视化、精确化水平。

  “某团一次发生菌痢7人,由和平

医院传染科收治。”这是北京军区卫生信息中心医疗日报系统演练。卫生信息中心可实时对部队群发疾病进行自动预警管理,自动检出战区部队24小时内50种疾病的排序和病人明细情况,并自动进行部队传染病群发疫情预警。通过快速预警,北京军区机关可在第一时间内指导部队做好疫情的处置和防治工作,传染病漏报率从40%左右降至零。

  北京军区炊事技术培训中心、内蒙古军区、北京卫戍区、机械化步兵学院、某装甲师等部队后勤单位也进行了战场抢救、战场野炊、战场伪装等课目的演练。

  演习现场总指挥介绍说,网络观摩大演兵,标志着解放军后勤

信息化建设基本实现了“指挥一线通”“一网览天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