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说上海合作组织显示出强大生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6:35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6月10日电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前夕,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首都塔什干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新社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联合书面采访。

  问:您如何评价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年来的发展历程?

  答: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年来在各个合作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公认的国际机构的地位,其意义和影响力已经超出本地区的范围。上海合作组织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已成为解决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合作等一系列地区问题的国际论坛。

  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非传统安全威胁依然严峻,国际“热点”问题不断,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威胁的增加,中亚地区及全球贩毒形势的严峻,这一切都证明,成立和发展像上海合作组织这样的国际组织是及时的。

  我相信,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上海合作组织的实业家委员会、银行联合体等合作机制的顺利运作就证明了这一点。此外,本组织还在筹建发展基金。

  问:乌兹别克斯坦如何评价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前景?您对即将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有何期待?

  答:在成立后短短的5年时间里,上海合作组织机制建设任务初步完成,已成为一个权威的国际组织。但同时该组织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经济、安全及其他领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这次峰会在该组织的发源地上海举行,在中国举行这一事实本身就很重要。中国为提升该组织的威望做出了许多努力,并且正在继续为之努力。

  上海合作组织的政治威望正在得到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参与这一组织的活动。我们认为这是该组织具有发展前景和吸引力的有力证明。

  在地缘政治进程、经济和信息全球化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将上海合作组织各机制提升到更高的合作水平是时代的要求。我认为,这次峰会能够也应该启动更加高效地共享机遇的进程,启动应对当今世界威胁和挑战的进程。

  问:您如何评价中乌关系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答:在最近几年里,我们两国关系在所有合作领域都取得重大突破。我对两国各个层次的接触不断加强表示满意,这有利于促进两国的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

  在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友好关系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他是高瞻远瞩的领导人,满怀信心地带领自己的国家走向繁荣。

  乌中去年签署《乌中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为今后大力发展和加强两国关系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为最直接遭受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现实威胁的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在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全上的立场是一致的。

  乌中经济合作高速发展。与2000年相比,两国贸易额增长了4倍多,据乌方材料,去年乌中贸易额达到近5亿美元。我们坚信,双方具备将两国经贸和金融投资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的巨大潜力。我认为,扩大和深化经贸和投资领域合作是现阶段我们的共同任务。

  乌中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旅游领域的合作具有巨大潜力。为了加强在这些领域的相互协作,必须强化两国信息交流。互通信息和相互尊重对方的文化历史,将有利于加强两国人民的信任,密切两国人民的关系,并将巩固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