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青团的成立及其斗争历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6:26 解放军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1920年8月,在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上海率先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其后,北京、武汉、长沙、广州等地共产党早期组织也在当地建立了青年团组织,领导青年学习马列主义,参加实际斗争,为党造就了一批后备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即开始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各地团组织派出25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全国十五个地区团组织的五千多名团员。大会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团的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明确提出“铲除武人政治和国际资本帝国主义的压迫”。大会选举施存统、张太雷、蔡和森、俞秀松、高君宇等组成团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施存统任书记。

  1925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为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大会决定把团的名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选举张太雷、任弼时、恽代英等为中央执行委员,张太雷任书记(1926年任弼时为代理书记)。

  1936年11月,中共中央根据全国抗日救亡运动不断高涨的新形势,为团结各界青年加入抗日救亡斗争行列,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改造共青团组织的决定,将共青团组织变为广大青年的群众性组织和青年抗日救亡团体,带领各族各界青年参加中华民族的解放战争,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1946年9月,中共中央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为满足广大青年的进步要求,决定建立新的青年团组织。1949年4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正式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任弼时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作政治报告。大会通过了团的章程,选出了团的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冯文彬当选为团中央书记。经过改造的青年团又以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的崭新风貌,成为新中国执政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1957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决定将团的名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通过了新的团章。

  改革开放以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共青团按照党的纲领和要求,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促进青年的进步成长,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