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时代青年军官的楷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6:18 解放军报

  一个普普通通的基层干部,一次在部队并不少见的救人行为,为什么在浦江两岸、军营内外能引起如此大的震撼?答案可以列出好多条,但集中到一条,就是因为王庆平是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典范,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榜样,是新时代青年军官的楷模。

  王庆平既平凡又伟大,壮烈的瞬间诚可贵,平常的岁月价亦高。他既高大又亲切,使人既生景仰之情,又增亲近之感。他既传统又时尚,在他身上,党和军队优良传统的因子
一脉相承,时代特征的烙印又非常鲜明。这些年,我军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王庆平就是一个杰出的代表。

  甘于奉献是王庆平高尚道德情操的集中表现,也是他忠实履行使命的重要条件。当代青年军人无不希望实现人生价值,然而实现这个愿望,不仅需要信念和忠诚的支撑,而且需要奉献和汗水的铺路。只要有了甘于奉献的精神,需要你堵枪眼时,你就是黄继光;需要你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时,你就是雷锋;需要你舍身救战友时,你就是王杰。

  学习王庆平,就要像他那样富有爱心。王庆平的爱首先表现为对他人的爱,他用儿女般的心肠对待驻地孤寡老人,用阳光般的温暖关爱特困儿童,用父母般的情怀呵护每个战士。王庆平对他人的爱并不排斥对自己的爱。他钟情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生活,珍惜自己的名誉,关爱自己的家庭。正因为这种高尚的爱,他才笑对人生,直面挑战,甘于奉献。他舍身救战友的壮举,正是在爱他人的实践中实现了爱自己的最高境界。

  学习王庆平,还要像他那样追求卓越。卓越是一个动态的相对的概念。我们只能一步步接近卓越,但不可能终极卓越。任何一个卓越目标的实现,都只是向新的卓越迈进的起点。追求卓越的结果固然重要,然而对卓越的不懈追求更加重要。青春的年华必将在追求卓越中闪光,人生的价值必将在追求卓越中实现,高尚的道德必将在追求卓越中升华,我们的事业必将在追求卓越中成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