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福铁路保卫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6:18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朱 达

  今天上午10时,南京军区某舟桥团作战值班室电话骤然响起。值班人员拿起电话,里面传来铁路军代表的紧急求援:“外(洋)福(州)铁路距福州500米处路基出现塌方,100米长的铁轨出现断裂,严重影响行车安全,请速来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团领导带领300多名官兵驱车急奔事发现场。官兵在现场看到,铁路位于闽江岸边,浑浊的江水不断冲刷着路基,两条断裂的铁轨悬挂在被洪水冲塌的路基上。
官兵们迅速投入抢险战斗。

  10时30分,运送路基石料的卡车开到现场。官兵们冲上前去,抱起石头奔向被冲毁的路基。战斗中,有的战士手掌磨破,流出鲜血,有的脚上磨出血泡,但没有一个人停下脚步。2连14班班长莫伦才突然肚子疼痛难忍,忍不住弯下腰来。战友劝他不要再干了,他说:“修路基要紧,我没事!”稍停片刻,他又扛起一块石头,向路基奔去。

  营长丁春定告诉记者:“战士们昨晚还在与洪水搏斗,今天没顾得上休息,就又投入到保卫铁路的战斗中。”记者在现场看到,战士们虽然个个两眼熬得通红,但他们脚下仍是虎虎生风。一个小时过去了,汗水湿透了官兵的衣服,淤泥沾满了他们的裤腿,但大家依然干劲不减。路基逐渐加高坚实,1厘米、2厘米……在铁路军代处同志的配合下,新铁轨终于架设成功。

  (本报福州6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