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红色瑞金追寻红军足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6:18 解放军报
红色瑞金追寻红军足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杜献洲

  

红色瑞金追寻红军足迹

  94岁的老红军刘家祁在给官兵讲红军传统。本报记者杜献洲摄

  踏上瑞金红土地,踏上漫漫长征路,记者真正读懂了两个字——信念。

  1934年10月10日,中央红军就是从这里出发,开始两万五千里长征。红军走的那天下午,群众送草鞋、糯米团、花生的很多。红军走后,敌人炸毁了“红军烈士纪念碑”。一位叫谢桂生的老人,半夜把一块嵌着“烈”字的残碑抱回家,盖到鸡窝上藏起来。这位老人相信,红军一定会回来的。解放后,重修纪念碑时,老人把这块残碑献了出来。

  今天上午,记者就是从用鹅卵石砌成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出发的,草坪上铸有“踏着先烈足迹前进”8个大字。

  途中,记者来到七堡村,想了解8位兄弟烈士的故事。这条线索是从1934年5月30日出版的《红色中华》上获悉的,那篇报道的标题是《八兄弟一齐报名当红军》,地点在下肖区七堡乡(现改为村)。记者找到瑞金市党史办副主任刘良。他对记者说,10年前他调查过,8位兄弟当红军时,他们的父亲还有重病。后来,8兄弟全部牺牲在长征途中,都无后代。满门忠烈,却无名无姓。

  走之前,赣州军分区政委许立华对记者说:“你去过兴国县烈士纪念馆吗?我去过好多次,去一次受一次震撼,烈士的名字都是按村按镇排的,满门忠烈很多啊。调到我们军分区的干部,必须先去那里瞻仰。”红土地为什么这么红,是因为泥土中洒下太多烈士的血。

  没找到8兄弟的家,记者却意外地采访到兄弟俩当红军的一家人。当红军的哥哥叫杨衍锠,弟弟叫杨衍月。长征半年后,弟弟负伤回来了,哥哥却杳无音信。一直到1983年,民政部门给他家送来一张《烈士证书》……

  “为什么红军的吸引力这么大?”94岁的老红军刘家祁答道:“共产党和

国民党不一样啊。我在瑞金见过七八次毛主席,毛主席穿的跟我们一样,吃的跟我们一样。开大会时,我们蹲在地上吃饭,他也是蹲在地上。老百姓啥时见过这么好的军队?那时天天有红军牺牲,天天有人参加红军。”

  红军有魅力,是因为共产党有魅力。红军能战胜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能赢得民心、能夺取最后的胜利,有很多因素,但最重要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要让人民军队魅力永存,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永不过时的课题。长征路上纪念碑很多,每座碑都是信念的丰碑。

  (本报瑞金6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