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军区首长机关野战演练纠正制止形式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0:46 中国国防报

  刘卫华 崔春荣 本报特约记者 卢军

  5月中下旬,山东省军区首长机关在参加上级组织的野战化集中训练期间,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纠正和克服训练中的形式主义。演练始终贯穿求真务实之风,使部队在近似实战的条件下得到全面历练,收到较好效果。

  厕所上的封条——撕掉

  “这下咱们‘方便’可就方便了。”5月17日,野战化集中训练的第二天,当军务处宋处长宣布“撕掉封条,启用坑道内厕所”时,参演人员开心地笑了。

  首长机关80%的人员进入战时指挥位置,在这个省军区还是首次。为保持坑道内空气清新,创造一个良好的训练环境,有关部门做出了“参训人员不得在坑道内大便”的规定,并在厕所门上贴上了“停止使用”的封条。

  这一纸封条“害”苦了参训人员。谁要去“方便”,必须走过长长的通道,到坑道外的厕所解决,来回奔波不说,还长时间脱离岗位;个别吃坏肚子的同志,更是苦不堪言。“方便”问题引起了省军区领导的注意,省军区参谋长金培昌严肃指出:“搞野战化条件下集中训练,目的是要全方位提高部队‘走、打、吃、住、藏、管’能力。进入战时指挥位置,一切按战时要求来!”于是,有关部门根据坑道特点认真研究管理办法,制定了通风换气和垃圾处理方案。厕所的封条撕掉了,参训人员“入厕难”的问题解决了。

  地方会议活动——推掉

  “都这个时候了,还有心思去地方参加会议活动,简直就是把演练当演戏。这种现象必须坚决纠正!”5月18日上午10时30分,网上演练战役筹划阶段接近尾声,省军区作战指挥中心通过可视系统对参演单位人员在位情况进行了检查。当看到有4个单位的主官因参加地方会议不在位时,省军区政委张秉德“火”了,“部队演练与参加地方活动孰轻孰重?作为军人,必须首先搞清这个问题!”

  随后,省军区党委专门召开会议,针对省军区系统领导干部在地方兼职多的实际,专门规定:演练期间,一律不准参加地方会议活动。特殊情况,报省军区作战值班室批准。所有参演人员,一律吃住在坑道。以此确保各级主官能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训练。

  记者看到,演练期间,有地方党政领导和驻地群众多次前来慰问,每次除了一名部门分管副职领导和保障人员接待外,其余领导都坚守岗位,集中精力投入到网上演练中。此后,省军区领导对各参演单位领导在位情况又进行了3次抽查,在位率均保持了100%。

  冗长的发言——叫停

  “停,停,停!”一份精心准备的交流材料因发言超时,被主持研讨会的省军区副司令员冯祥来中途叫停。这是5月19日下午,记者在演练网上研讨活动中看到的一幕。对此,许多参训人员感慨地说:“会风连着战斗作风,战时必须开短会、讲短话,否则会贻误战机。”

  在这次上级组织的

信息化条件下网上演练中,为解决演练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这个省军区安排了4次网上研讨活动。第一次研讨时,作战指挥中心明确要求各单位发言时间不超过15分钟,但不少单位还是习惯性地先说客套话,以至于研讨时间一再延长。信息化条件下,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如果把这种拖沓作风带到训练和实战中,必然会贻误战机。于是,在第二次研讨时,对发言超时的单位,省军区领导一点情面不给,果断叫停。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这次尽管有的单位发言只有7、8分钟,但要点明确、主题清楚、言简意赅,颇有战场气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