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准备在伊拉克使用新型非致命能束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0:30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宇日报》2006年5月24日报道]  5月23日,美海军中大西洋区频率协调办公室主任迈克尔·赖安(Mikel Ryan)说,驻伊拉克的美陆军和美海军陆战队都希望能装备和部署7辆载有"主动拒止系统"(ADS)非致命能束武器的车辆,但他不确定这何时能实现。

  ADS可在都市作战行动中使用。它发射频率95吉赫兹的射频波束,使人的皮肤以下产生灼热和燃烧感,可用来驱散人群。该系统的作用距离有限,但出于保密,赖安不愿透露具
体数据,只是说至少可以达到550米,超出了步枪子弹的有效射程,并且机载型ADS显然会有更大的作用距离。他还说,部署一种海军型ADS的计划已停止,至少目前是如此。美海军和美海岸警卫队都在关注着ADS,考虑用它来保护舰船或港口,其使用设想是:利用该系统照射具有潜在威胁的小艇驾驶员,使之停止驾驶或改变航道,远离受保护的港口或舰船。但在考虑法律和环境因素后,技术及安全官员们搁置了海军型的开发。

  赖安说,美国国防部正对该系统的使用进行详细审查,但进展缓慢,如何部署该系统尚有待最后确定。在由"

悍马"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搭载时,全系统将增重1500磅(680.4千克),这会影响该车底盘的寿命。装备ADS还会使"悍马"的电力紧张,驾驶员与操作员的空间被压缩,整车外形显著增大而更为暴露。因此,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将在"斯特瑞克"轮式装甲车上安装该系统。与此同时,美空军正在继续进行一项总值700万美元的工作,开发一种可由AC-130"空中炮艇"和直升机使用的机载型。赖安认为,若无人机(UAV)要使用ADS,则必须先解决电力供应和内部容积问题。

  赖安说,ADS的研制原由美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承担,现由雷声公司负责,11年来已花费5100万美元,其中至少900万美元用于研究其射频波束对人体的影响。正在考虑的其他改型还包括手持发射型。(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