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扎卡维最有可能继任者揭秘 目前存在3种说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23:06 北京晚报

  对于可能继任扎卡维的人选,目前存在着3种说法,但是还没有得到“基地”组织证实。

  驻伊美军发言人威廉·考德威尔认为,有望成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机构新领导人的是扎卡维的助手、出生于埃及的阿布·马斯里。伊拉克报纸曾经刊登过马斯里的照片,他身材消瘦、蓄着胡子、戴着眼镜,披着传统阿拉伯头巾。

  根据美国军方资料,马斯里是炸弹专家,为反美武装制造了大量路边炸弹。马斯里和扎卡维在“基地”组织阿富汗训练营中相识。两人先后来到伊拉克,马斯里成为扎卡维的得力助手。2004年底,美军围攻费卢杰时,马斯里和扎卡维一起逃出美军包围圈。美军悬赏通缉马斯里,开出5万美元赏金。

  包括反恐专家伊万·科尔曼在内的许多专家则认为一个名叫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的反美武装领导人可能继任。扎卡维丧生后,“基地”组织发表声明证实这一消息,签署这一声明的就是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由于美军宣称扎卡维的顾问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也在袭击中丧生,所以有人曾怀疑两个阿卜杜勒·拉赫曼是一个人。

  但是许多研究“基地”组织的专家都肯定地说,两个阿卜杜勒·拉赫曼并非同一个人。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是经验丰富的武装活动领导人,而不是扎卡维的“思想顾问”。此外,阿布·阿卜杜勒·拉赫曼·伊拉基是一名

伊拉克人,而谢赫阿卜杜勒-拉赫曼则是外国人。

  还有一些专家则认为一个名叫阿卜杜拉·拉希德·巴格达迪的伊拉克人也是热门人选。巴格达迪目前是“圣战者协商委员会”政治领导人。“圣战者协商委员会”由伊拉克境内5个反政府武装团体组成,扎卡维率领“基地”分支今年1月加入。

  分析

  不管是谁都将更听拉丹的话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他们三人中的哪个人接替扎卡维的位置,都会比扎卡维更听本·拉丹的话,和“基地”组织总部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加密切。

  虽然扎卡维公开宣称效忠本·拉丹,而本·拉丹也正式任命他担任“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最高领导人,但是两人之间的矛盾是公开的秘密。本·拉丹早就希望能找到一个更加听话的人接替扎卡维的位置,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本·拉丹和其他“基地”组织高层领导人对于扎卡维的行事风格非常不满,认为他频频采用血腥方式袭击平民,残杀人质,损害“基地”组织在阿拉伯世界,尤其是阿拉伯民众中的形象,对于“基地”组织的长远发展不利。

  上述三名候选人风格都没有扎卡维那么毒辣残忍,所以“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的强硬风格可能会发生变化,而且本土化特点会更加明显。 (冯俊扬 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