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陈水扁再次承诺四不 向美证明比吕秀莲可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21: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0日电 岛内政坛因弊案等问题纷争不断,而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的访台也引起了各方注意。有岛内媒体评论说,陈水扁在与薄瑞光会面时又称要承诺“四不”,是向美国证明,他比吕秀莲可靠。

  台湾《中国时报》的报道说,本周来台访问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薄瑞光,其实就是陈水扁2000年“四不”主张的催生者;此次陈水扁重申“四不”能否稳住美国,更牵涉了薄
瑞光与扁吕二人的互动关系。

  报道说,从年初的“终统”、到4月的“过境”风波,扁与美国互信关系可说已坏到谷底。而华府对“四不”有多重视,大概无人比此次来访的AIT主席薄瑞光更清楚。2000年时,薄瑞光担任AIT办事处处长,适逢台湾首次政党轮替,薄瑞光当时必须处理的是,让台湾的政党轮替在台海和平情势下完成。

  因此在扁就任前,薄瑞光和扁有多次聚会,针对美国最重视的“就职宣言”进行讨论。在台湾政权移转的过程中,薄瑞光与扁因此建立了颇为友好的关系。

  据了解,薄瑞光此次最关键的两个任务,一是要求陈水扁继续遵守“四不”;另一个任务就是“新宪”。扁屡次表明“修宪”门坎高,过不了“国会”这一关的说法,并不能令美方安心。美方认为,即使“新宪”过不了,但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公开主张,带动全台性的讨论,“那也是危险的”。

  文章说,观诸薄瑞光的说法,他此次台湾行显然顺利完成任务,扁的政治危机意外地助了一臂之力。扁此时重申“四不”,消除美国的不满,而以薄瑞光对“四不”的参与及了解,扁“浪子回头”向美表态,可说是适时送给薄瑞光最好的就任大礼。更重要的是,陈水扁此次面临的政治危机,不但来自在野党,还有身旁的吕秀莲随时可以继任的情势。经过“终统”风波,若还要能取得美国支持,扁必须向美国证明,自己比吕秀莲稳定可靠,薄瑞光又被视为是最好的见证者。

  文章说,民进党及扁当局人士深知,美国态度对台湾地区领导人声望有相当的影响,因此,布什对扁再有意见,但对比于难以预测的吕秀莲,美方可能难以在扁吕二人中作出决定,而终于能保持中立,不再出手打扁。相对的,也可以看出为何吕秀莲如此在意是否见到薄瑞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