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首届两岸藏学研讨会淡水举行 包括3位大陆学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3:30 中国新闻网
首届两岸藏学研讨会淡水举行包括3位大陆学者

    6月9日,第一届两岸西藏学研讨会在位于台北县淡水镇的淡江大學淡水校区举办。海峡两岸研究西藏社会、宗教等问题的专家、学者近50人出席。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台北六月九日电 (记者 黄少华 曾嘉)为期两天的第一届两岸西藏学研讨会今天在位于台北县淡水镇的淡江大學淡水校区举办。包括三位大陆学者在内,海峡两岸研究西藏社会、宗教等问题的专家、学者近五十人出席。

  据了解,往年在台湾举办有关西藏的学术会议主要集中在探讨宗教问题。而此次研讨会所发表的十七篇论文,则分别涉猎西藏社会、宗教、教育、历史、政治、音乐等广泛领
域。

  来自大陆的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喜饶尼玛、藏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润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杜永彬应邀前来参加研讨会。他们所提交的论文分别为《析抗日救亡运动中九世班禅在内蒙古的宣化活动》、《藏传佛教寺院教育在藏区的功能》和《藏人及其对现代化的适应:以北京为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周炜因故未能赴会,他提交的论文《西藏的藏语文政策及藏语文教育的发展》于九日下午发表。

  台湾佛光人文社会学院宗教系主任刘国威、法光佛教研究所所长萧金松等台湾较著名的藏学家,将于明日与会并主持。刘国威于不久前获得了中国藏学研究最高奖“珠峰奖”。

  台湾学者则就藏传佛教Don-Cha音声、藏文汉译原则、藏传佛教学术研究的知识系统等作了探讨。也有专家对多年来北京与达赖喇嘛的接触进行研究。

  与研讨会相配套,西藏佛展今天同时开展,展出私人收藏的十尊大佛包括藏系祖师爷、汤东家布、

千手观音、文殊菩萨等,及与古唐卡、西藏文相关的书籍。

  淡江大学西藏研究中心主办了此次活动。中心主任吴宽和台湾“蒙藏委员会”官员表示,希望藉由研讨促进两岸交流,亦带动目前尚属起步的台湾藏学研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